中國進太平洋要日本同意? 美:XASM-3導彈專剋軍艦

日本9日再次讓F-2戰機攜帶 XASM-3 導彈進行飛行,被中國媒體認為,日本想用此武器對付中國航母。(圖/翻攝自網易軍事)

▲美國媒體認為日本研發的「XASM-3」射程涵蓋進入太平洋的路線,足以令中國海軍擔憂。(圖/翻攝自網易軍事,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家利益》網站近日報導,日本自衛隊的新型導彈「XASM-3」可用3馬赫的速度突破導彈防禦系統,擊沉敵方軍艦,「將引起中國的極大憂慮,因為進入太平洋的航線,都在導彈的射程內。」對此,陸媒表示,「中國海軍在軍艦的總噸位和數量上,均勝過日本海上自衛隊。」

美國合法國的「魚叉」、「飛魚」等傳統反艦導彈(統稱掠海導彈),使用火箭發動機和渦輪噴氣發動機驅動,可用亞音速低空飛行(距離水面約4.6公尺),並藉由地球曲率的因素,躲避對方的偵測。假如距離地面18公尺的雷達,對在水面上方約9公尺低空飛行的掠海導彈的探測距離是30公里;距離水面5公尺飛行的「魚叉」導彈,將會在剩下2分鐘的距離被發現,那時敵人已經來不及做出反應。

21世紀初研發的新型「XASM-3」是由三菱重工研發的超音速反艦導彈,和「白蛉」一樣由衝壓發動機驅動,最高飛行速度超過3馬赫。此外,由於XASM-3導彈也能貼近水面飛行,這代表遭到此導彈攻擊的軍艦,只有不到30秒的反應時間。

▲▼遼寧號離開香港。(圖/路透社)

▲陸媒質疑日本想用XASM-3對付遼寧號。

蘇聯冷戰時期開發出的P-270「白蛉(又名SS-N-22「日炙」)」衝壓發動機導彈,現在才在西方國家普及。由於90年代時,勢均力敵的敵方艦隊已經不存在,這也阻礙了西方國家對導彈研發的積極性。美國也從2001年開始,將重點放在陸地戰上,於是「魚叉」等較過時的導彈便繼續使用,沒有替代的新型導彈。

雖然全球海防的軍武發展因此緩下腳步,但日本卻快速提高海軍的數量和質量,大量建造護衛艦和驅逐艦,建造首艘船塢登陸艦,並開始組建航母戰鬥編隊,將重點放在增強海戰能力上。

據《環球網》針對此報導論述,「中國海軍從只能在中國附近海域行動的綠水海軍,成長為一支能深入印度洋和波羅的海行動的成熟藍水海軍。如今,中國海軍在軍艦的總噸位和數量上,均勝過日本海上自衛隊。」

據了解,日本防衛省曾在3月就已進行試射,被軍事迷目擊F-2戰機出發時攜帶一枚XASM-3空射反艦飛彈,但回程時掛架上已無飛彈,不過官方當時表示,試射未完成,將依情況再進行試射。據《新浪軍事》報導,日本岐阜空軍基地9日再度使用F-2戰機攜帶XASM-3導彈試射,預計 2017 年完成首次實彈打靶後進入航空自衛隊服役,被質疑是想利用此武器對付遼寧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