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麵有很多防腐劑? 專家破解「不會壞的秘密」!

健談 havemary.com

健談 havemary.com 健談

「漫畫圖文」+「專業醫護人員」讓健康簡單易懂又正確。沒有辛辣、聳動的標題與內容,健談只想呈現純粹正確的健康訊息!

▲泡麵。(圖/記者曾婉婷攝)
▲老人家常說,泡麵防腐劑很多吃多會變木乃伊,是真的嗎?(示意圖/記者曾婉婷攝)

圖、文/健談


以前常聽長輩說,「泡麵含有很多防腐劑,吃多了會變成木乃伊!」但市售泡麵往往標榜不含防腐劑,這是真的嗎?如果沒有防腐劑,為什麼還能放這麼久卻不會壞掉呢?高雄市立鳳山醫院營養治療科廖嘉音營養師表示,其實目前食品藥物管理署已明確規範泡麵麵體不能添加防腐劑,而麵體經過蒸煮或油炸後,麵體含水量低,因此可延長保存期限。然而,廖嘉音營養師提醒,泡麵本身以碳水化合物為主,且調味包通常過油、過鹹,若經常當成正餐食用,將造成營養攝取不均的問題喔!

▼泡麵為何沒加防腐劑還能久放不壞?營養師破解其中秘密。(圖/健談授權提供)

泡麵沒加防腐劑卻不壞?專家破解。(圖/健談授權提供)

泡麵的口味與便利性,讓許多人都深深著迷。然而,長輩總是叮嚀「泡麵含有大量防腐劑,不能吃太多」真的是這樣嗎?廖嘉音營養師指出,根據食品藥物管理署對於食品添加物的規定,泡麵麵體不能添加防腐劑。然而,為了延長泡麵的保存期限,廠商通常會將麵體經由高溫蒸煮或油炸的處理方式,以降低麵體的含水量,使微生物無法繁殖,以避免麵體發霉、腐敗等問題發生

即便泡麵麵體沒有防腐劑,但仍不適合大量食用。廖嘉音營養師提醒,泡麵往往過油、過鹹,容易造成身體負擔;此外,泡麵最主要只有碳水化合物,經常食用將導致營養失衡,也容易造成健康上的問題喔!若是偶爾想要吃泡麵時,建議用煮的並額外加一些蔬菜、蛋或肉片等新鮮食材,同時減少使用泡麵調味包,就可以兼顧營養與美味喔!

諮詢專家:高雄市立鳳山醫院營養治療科 廖嘉音營養師
本文經授權轉自:
健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