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介白/魏應充入獄服刑時未說的話

隨著頂新、味全前董事長魏應充上周入監服刑,是到了有些話可以說的時候了。在「滅頂行動」中,媒體相繼噤聲,沒人敢幫頂新講話,誰說誰倒楣,深怕開罪全國的老百姓,媒體樂得一起打落水狗,往死裡打。

然而站在司法人權的角度上來看,頂新案很值得探討,閱聽讀者鐵定不知道魏應充被關的真正原因,充其量大概只知道是賣黑心油,但事實是商品標示的虛偽標記罪,讓消費者因看到油瓶上的橄欖標示而誤信購買的欺詐行為,魏入監服刑並不是因為賣的油有問題。

奈ㄟ安捏,媒體在報導頂新案時,因為有彰化的劣油案和台北的混油案,因為講不清楚,好聽一點的寫法如台北的味全油品案,較通常的寫法則是頂新黑心油案,但依照法院的調查,中部的黑心油案一審判決無罪,台北的案子則被智慧財產法院依詐欺罪判處2年徒刑定讞。

這就是媒體的殺傷力,案頭沒講清楚,接受端的閱聽大眾已經先有成見的認為是黑心食安案件,案子還沒審已先去掉半條命,事後如經法院發現真實,不是那回事時,不是承審法官貪瀆枉法裁判,就是由法官概刮承受恐龍法官的譏罵聲。

▲▼魏應充入監。(圖/記者李毓康攝)

▲魏應充入監服刑是因被控指示下屬,以低價棕櫚油混摻高價橄欖油與葡萄籽油做成調合油販售,被依詐欺等罪判刑2年定讞。(圖/記者李毓康攝) 

魏應充上周(7月28日)到台北地檢署執行科報到發監前說了一段話:「既然老天給我這樣的考驗,我們就坦然面對,我們要從仇恨、對立,與謠言中走出來,感恩至親好友員工一路相挺,相信我的清白,謝謝。」隔天媒體的報導篇幅明顯小了很多,但也有媒體還是窮追猛打,深怕在台中高分院的案子不樂觀,還是會無罪。

魏應充講話的重點在放下,但讓他臨入監前仍然放不下的卻是謠言。媒體無人追問魏應充所講的話,與魏應充熟識的人士表示,在滅頂行動中,不斷出現的謠言讓魏家窮於應付,例如發生在1980年中部的米糠油多氯聯苯中毒事件,就被指是頂新所為。在當年,頂新還沒開始生產食用油,儘管散布此不實消息的網民因此遭誹謗罪判處拘役確定,但此不實的消息依然還存在網路中。

此外,魏應充也被媒體報導不吃自家生產的食用油,只吃進口的橄欖油,甚至連到餐廳也不放心的自行攜帶油品,再請廚師入菜,縱使魏拿出家人在松青超市購買發票等消費明細,自證每個月都會購買味全或正義公司的食用油。直到2014年10月食安事件發生前,魏家依舊購買自家油品,除非魏應充到超市買油是為了掩人耳目而不吃,那魏也就太有心了。

魏入監服刑是因被控指示下屬,以低價棕櫚油混摻高價橄欖油與葡萄籽油做成調合油販售,大賺6千多萬元,被依詐欺等罪判刑2年定讞,這其實叫做商品標示不實罪。混油部分,魏被認定是大統長基高振利的被害人;攤開3年多前市售架上的食用油品,每一家食用油大廠賣的調和油,外觀包裝上的貼圖都是都是大大的橄欖圖示,背後的成分表都有含量多到少的排序,但只有頂新被辦,因為這是司法檢調辦案的浪頭上,只能自認倒楣了,但看在司法人權的標準上,如此的選擇性辦案才是恐怖

台灣應該是一個講是非的地方,真相不該因人而異,不應是到了當事人被關才能稍稍獲得平息。我們沒有理由要幫頂新魏家講話,更不是魏家的辯護律師,該重視的是,每個人都應有司法人權,科學精煉如果是主管機關所充許的,就不該打口水戰。千萬別以為事不關己,如此當你我成了司法案件的當事人時,你願意被如此對待嗎?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董介白,東森新聞雲撰述副總編輯,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