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車沒座位...你習慣靠著柱子站?專家說這些站姿傷脊椎

▲▼台北捷運,通勤族,上下班通勤,上下學通勤,旅客,市政府站,板南線。(圖/記者季相儒攝)

▲上下班尖峰時刻搭車,常常沒位子坐。(圖/記者季相儒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搭捷運或公車沒位子坐是常有的事,但站著的時候要注意,有物理治療師就提醒,單腳用力、半邊身體靠牆或柱子等不良姿勢,可能會導致脊椎側彎等症狀,就算有座位,坐姿不良也會傷脊椎,或者是習慣上車補眠的人,小心車啟動、忽然停止時會拉傷頸椎。

根據香港《蘋果日報》引述物理治療師黃瑞奇指出,很多人會背靠著車廂站立省力,但如果核心肌力不足,站立時盤骨會自然前傾,變成只靠腰椎第4、5節支撐,「會覺得好舒服,因為肌肉不需要用力。」他進一步解釋,站立時應該靠脊骨兩旁的核心肌肉支撐,否則長期下來會讓脊骨受壓走位,改變腰椎弧度,甚至影響到頸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還有不少人喜歡靠著扶手柱站立,又或者用半邊身體倚靠車廂。對此,黃瑞奇則說,靠著柱子會讓脊骨傾向一邊,長期下來可能導致脊椎側彎;如果脊椎已經向一邊側彎,再將脊骨傾向另一邊倚靠,不一定能糾正脊椎,更有可能只移動了脊骨下方幾節脊椎,反而讓脊骨呈現「S型」

另外,站立時容易只以單腳用力,黃瑞奇指出,這樣會導致盤骨一高一低,建議大家站立不要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態,應該雙腳輪流用力,中間微曲膝或原地踏步一兩下。

▲北捷,車廂,博愛座(圖/資料照)

▲捷運上會有扶手柱及拉環,讓站立乘客可以拉緊、輔助平衡。(圖/資料照)

而大眾交通工具上除了扶手柱,通常還會有吊環。黃瑞奇表示,兩者相比,扶手柱比較好,因為吊環會搖擺,民眾使用時需要專心及下盤穩一點,否則每次車啟動、停止,如果重心移動無法固定身體,容易傷到頸椎、肩膀鎖骨及腳腕、膝蓋等。

事實上,搭車時如果有座位,坐姿不良也會導致脊椎側彎。黃瑞奇說,壓到神經線的話,坐久一點就會覺得腳麻,好像被螞蟻咬、被針刺。另外,有人上車後會補眠,靠著窗戶可能傷到脊椎,但沒倚靠,頭部會呈現「釣魚」的狀態,容易傷到頸部,輕的話是肌肉受傷,重的話會拉傷頸椎中間韌帶。


【影音推薦】懶人宅在家,久坐?不愛動?肌肉會萎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