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太空探索免帶水 新研究:月球體內其實是「水星」

▲▼月球樣本袋、 阿姆斯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969年7月20日,載著3名太空人的阿波羅11號(Apollo 11)登陸月球,阿姆斯壯與搭檔伯茲艾德林在上面停留2.5小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過去10多年來,科學家都認為月球上面沒有水分,因此阿姆斯壯「第一步」在月球表面上留下深刻的腳印,曾被質疑是假的,沒有水分的泥沙不可能有如此清晰的印痕才對。如今,美國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最新的研究中推翻以前的論點,「月球表面的火山沉積物,其實富含大量水分」,這研究已經分享在最新一期的《自然.地球科學》(Nature Geoscience)雜誌中。

▲▼月球尺寸對比圖。(圖/翻攝自NASA官網)

▲月球體積只有地球的1/49。(圖/翻攝自NASA官網)

隨著最新的登月計畫在各國進行,月球的身世又再度引起人類好奇。回到過去10年來,大多數科學家都認為月球上的水分早已逸散殆盡,直到2008年,布朗大學地質學研究團隊中的阿爾貝托.薩爾(Alberto Saal)從阿波羅15號及17號帶回的「火山玻璃珠(volcanic glass beads)」中發現了50%的水分子。

科學家研究至2011年,更進一步的確定,這些結晶體中含有跟地球上的「玄武岩」中一樣的水量,已就是說,月幔中至少有跟地幔一樣的含水量。但關鍵問題在於,阿波羅計畫中所帶回的塵土是否就能代表月球上的環境狀況呢?也許是某些地方才含有水量,有可能只是單獨的特殊現象。

因此,另一名地球環境與星球科學的教授米利肯(Ralph Milliken)與Shuai Li博士在新的實驗中,對月球軌道數據、光譜儀測量行星反射出來的光線分析發現,月球內部幾乎有水的痕跡,由此推論月球內層確實有「水」,並非特定位置才有的現象。米利肯表示,由於水分子中的「氫」很難在高溫環境中保存下來,因此月球上的水很有可能在完全凝固前,受到小行星或彗星撞擊後帶來的,至於月球內部的水分就是個研究上的大疑點。

本次的研究成果,可以在太陽系的水文歷史中再加上一筆新的紀錄,未來也很有可能應用在太空人登月的使用上。Shuai Li博士也說,綜合其他研究,假設水分子存在於月球非日照處的火山沉積岩中,未來人類的太空旅行就可以不用帶水了,月球也進而成為最棒的太空探索前哨站。

▼1969年11月14日,美國第二次登月,搭乘阿波羅12號登月,照片也可見清晰腳印。(圖/翻攝自NASA官網)

▲▼1969年11月14日,美國第二次登月,搭乘阿波羅12號。(圖/翻攝自NASA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