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載7/大巨蛋世紀攻防戰,看熱鬧還是看門道

▲趙藤雄參觀台北小巨蛋。(圖/東森國際提供)

▲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說,若他涉有大巨蛋不法情事,願碎屍萬斷。圖是2006年12月趙藤雄參觀台北小巨蛋。(圖/東森國際提供)

因為大巨蛋案,遠雄與台北市政府雙方不斷地隔空交火。遠雄集團聲明,大巨蛋並沒有公安問題,且建築成本超過300億元,回饋金也從40億元調到45億元。台北市政府指出,大巨蛋造成松菸古蹟煙囪傾斜、逃生梯消失17座等疏失;對於松菸煙囪傾斜,也由台北市文化局提起民事訴訟,向遠雄求償。2016年9月間,第一審之台北地方法院判遠雄應賠償台北市文化局75萬餘元。

就在廉委會報告出爐12天後,台北市政府祭出大絕招,以大巨蛋主要構造未按原核准圖說施工達已申報樓層數三分之二,屬情節重大,2015年5月20日,依《建築法》第58條第1項第6款發函勒令遠雄大巨蛋停工。但這一擊,遠雄並沒有被擊倒,也不打算認輸。

遠雄在被北市府勒令停工後,痛批單位沒有依法行政,隨後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訴訟復工。此外,台北市政府不斷以2015年4月所提出的「7項安全基準」規範遠雄大巨蛋,此舉更讓遠雄回擊是「私設刑堂」,缺乏法源基礎。遠雄面對台北市政府接連出招,也向監察院陳情,指控台北市政府要求大巨蛋無限期停工,違反「比例原則」等疏失。遠雄與台北市政府經歷談判、媒體放話、揚言解約接管及提告,處於「改善期」。

北市府於2016年6月正式發函遠雄,要求遠雄2016年9月8日前具體改善完成,若遠雄不配合,台北市政府依合約做相關處置,很可能直接解約;若時限到期仍未處理,就進入解約程序,屆時會先通知銀行團看是否願意接手,銀行團若無此意願,台北市政府將另以接管或買回等方式處理。

2016年7月21日,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針對遠雄聲請復工案,認定為避免造成路過民眾生命安全受危害,市府不應命遠雄全面停工,該工程已完成部分必須有適當措施,此舉等於讓遠雄可以部分復工,遠雄視為大勝利,認為行政法院的判決優於台北市政府停工令,遠雄集團決定執行行政法院的判決,停了一年多的工地,準備復工,雙方僵局稍解,但仍互不相讓。

2016年8月11日,遠雄向監察院控訴台北市政府的陳情案有了結論。監察院調查報告指出,台北市政府對台北大巨蛋的停工處分並無違誤,指遠雄巨蛋任意修改原核准圖,邊做邊改,致引發公安疑慮。同時,調查報告中,也指出台北市政府仍應考量該停工處分的執行規模、範圍與時間長短,以避免違反比例原則

在這調查報告中,監察院也針對大巨蛋案再度糾正台北市政府,指台北市政府對於大巨蛋的勘驗,有75次未依據BOT契約約定盡勘驗責任,且就遠雄巨蛋未按圖施工所衍生的公安疑慮,台北市政府沒有考量與遠雄巨蛋具有BOT夥伴關係共同改善,而是透過媒體忽而說要解約、忽而說要換手,致雙方的信賴關係已破壞殆盡,顯有不當。

監察院調查報告的最末,指出台北市政府與遠雄巨蛋應依據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與自治條例,以先行報備施工方式防止危害發生,對於維護公共安全並就大巨蛋爭議,開創解決問題的契機,更呼籲雙方面對國家重大公共建設,希望各級行政機關能正視問題,相互合作,主動積極解決大巨蛋相關爭議,以重建政府威信與效能,並維護百姓福祉與國家利益。

此一調查報告,似乎為遠雄與台北市政府找了一個不錯的下台階。(本文轉載自《都是巨蛋惹的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陳守煌/平安恩慈國際法律事務所聲明

綜藝人性侵恐慌症男子 判刑定讞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聯明掏空案定讞 吳宗憲脫身

王碩志/打人巴掌犯了什麼罪

王齡梓/竊者罰百倍賠償誰規定的

國小校長偷賣愛巢 小三求償敗訴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