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上海星巴克! 統一集團將百分之百持有台灣星巴克

星巴克(圖/視覺中國CFP)

▲統一將獨資經營台灣星巴克。(圖/視覺中國CFP)

記者許雅綿/台北報導

食品龍頭大廠統一及超商業巨擘統一超商26日傍晚,雙雙公告27日起停牌,創下國內同時有兩家公司股票申請暫停交易首例。然而,停牌消息一出,市場傳言不斷,除了投資整併傳言外,更有消息透露恐怕與星巴克有關。

果真在27日傍晚7點,統一董事長羅智先在統一企業副總蘇崇銘,統一超商副總吳國陪同下,於證交所召開重大訊息說明會,由羅智先親自宣布,出清上海統一星巴克股權,並向美國星巴克買回台灣統一星巴克股權,意味著台灣星巴克將由統一獨資經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交易案主要是統一企業出售上海星巴克20%股權、統一超商出售30%股權給美國星巴克,合計處分利益為334.51億元。另外,統一也將向美國星巴克以21.69億台幣購買台灣統一星巴克20%股權,統一超商則以32.54億台幣購買台灣統一星巴克30%股權。

▼統一集團27日舉行重大訊息說明會,由董事長羅智先(圖中)親自主持。(圖/記者許雅綿攝)

▲▼統一集團27日舉行重大訊息發布記者會,由董事長羅智先(圖中)親自主持。(圖/記者許雅綿攝)

羅智先坦言,上海統一星巴克對統一超財報貢獻度約8.8%,台灣統一星巴克貢獻度約1.7%,短期內會少掉上海統一星巴克的挹注。但他強調,賣掉上海統一星巴克的股權,主要是配合美國星巴克全球策略,這案子發想很久,中間因為有很多考慮因素,直到近期才讓這案子順利完成。

羅智先說,會選擇出清上海統一星巴克股權,轉而向美國星巴克買進台灣統一星巴克股權,主要是因全球咖啡市場蓬勃發展,為了讓全球戰略更具一致性,統一集團決定深耕台灣本土市場,目前和星巴克的合作關係仍相當密切,近期也簽署超過5年以上的授權合約,強調雙方關係不會因股權改變而有所不同。

「過去台灣統一星巴克經營上,一直強調台灣本土色彩,雖然改為100%持有,但經營策略不會改變。」他也開玩笑地表示:「確定明天早上,還是可以看到星巴克。」」

最後,羅智先強調,對兩岸的市場都持高度信心,雖然退出上海統一星巴克,統一集團不會到對岸開設新的咖啡連鎖店,來打壞跟美國星巴克之間的關係。

▼全球咖啡市場蓬勃發展中。(圖/視覺中國CFP)

星巴克(圖/視覺中國CFP)

關鍵字: 統一星巴克上海咖啡美國羅智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快訊/統一集團宣布出售上海星巴克股權 估獲利334.5億元

快訊/統一集團宣布出售上海星巴克股權 估獲利334.5億元

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27日親自主持重大訊息發布記者會,他在會中宣布,統一企業及統一超商將分別出售20%及30%上海統一星巴克的股權給美國星巴克,並向美國星巴克分別購入20%及30%台灣統一星巴克的股權,此次出售後合計獲利約334.5億元。

2017-07-27 19:23

「重大訊息待公布!」統一超27日暫停交易 外傳與併購有關

「重大訊息待公布!」統一超27日暫停交易 外傳與併購有關

統一超商與統一26日宣布,因有重大訊息待公布,經證交所同意自2017年07月27日起暫停交易,據悉,通常發生暫停交易的原因是即將公布的重大訊息足以影響股價,若又牽涉到母集團,外傳可能與併購有關;對此,統一超指出,無法對此說明原因,但強調目前營運正常。

2017-07-26 20:41

今暫停交易 傳統一將出售2成星巴克股權給統一超

今暫停交易 傳統一將出售2成星巴克股權給統一超

統一超商與統一因有重大訊息待公布,27日起雙雙停牌,據媒體報導,此次停牌可能統一將出售持有的兩成統一星巴克股權給統一超,落實先前董事長羅智先宣示的「專注本業」戰略,即陸續出脫非核心事業,調整通路投資、專注於食品生產本業。

2017-07-27 10:11

7-11明年可刷卡 國泰世華銀搶下獨家刷卡權

7-11明年可刷卡 國泰世華銀搶下獨家刷卡權

7-ELEVEN傳出將開啟信用卡交易,且確定由國泰世華銀行為收單銀行,刷卡機將獨立設置,目前陸續在門市展開測試,最快明年可在全台5千多家7-ELEVEN門市開放刷卡。國泰世華銀行穩坐信用卡刷卡金額龍頭後,再擊敗中信銀,搶下7-ELEVEN收單合約,預計擴大收單市占率後,刷卡金額將再創另一波高峰。

2017-07-27 10:38

統一、統一超停牌為星巴克?外傳有兩原因...最快晚間7點揭曉

統一、統一超停牌為星巴克?外傳有兩原因...最快晚間7點揭曉

食品龍頭大廠統一及超商業巨擘統一超商26日傍晚雙雙公告27日起停牌,外界傳言消息不斷,其中有消息認為與整併有關,另還傳出統一將出售持有的兩成統一星巴克股權給統一超,以專注本業。據悉,兩家公司各自召開董事會後,最快晚上7點舉行重大訊息記者會。

2017-07-27 11:22

打槍川普? 孫明德:郭董赴美投資並不是因為川普

打槍川普? 孫明德:郭董赴美投資並不是因為川普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27日宣布富士康(Foxconn)未來4年將投資100億美元(約新台幣3000億元),在威斯康辛州設8K面板廠,而川普也直言:「沒有我郭台銘不會投資」。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郭董投資並不是因為川普」,早在川普上任前,面板業者就曾表達過想到美國投資的意願。

2017-07-27 17:33

低薪不敢生?凱基銀臉書調查 逾9成年輕人:有小孩生命才完整

低薪不敢生?凱基銀臉書調查 逾9成年輕人:有小孩生命才完整

凱基銀行27日公布臉書調查,雖然現今單身、不婚、少子化等現象相當普遍,但臉友卻展現高度愛家熱忱,不但認為感情應該努力經營,更有高達94%認為,「有小孩生命才算完整。」

2017-07-27 15:42

出國散心也要注意荷包!海外消費反悔...恐負擔1.5%手續費

出國散心也要注意荷包!海外消費反悔...恐負擔1.5%手續費

正逢旅遊旺季,國人出國免不了海外消費,多數消費者僅了解海外交易會被收取1.5%的手續費(Visa、MasterCard、JCB),然而退貨時,其實部分銀行僅退商品款項,消費者還是需要負擔手續費。若以購買單價3萬元的物品來說,一刷一退之間恐就損失450元的手續費。

2017-07-25 21:26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季來了!從今(26)日起即可查詢所得及扣除額資料,同時國稅局提供5月1、27、28、29、30、 31日中午及5月31日晚上延長至7時加班收件時段。

2024-04-26 09:4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