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爆今年首例本土登革熱! 疑為家人「群聚感染」

2017年07月27日 18:53

▲高雄爆今年首例本土登革熱!疑為家人「群聚感染」。(圖/疾管署提供)

▲高雄爆今年首例本土登革熱!疑為家人「群聚感染」。(圖/示意圖/疾管署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登革熱再現台灣!疾管署今(27)日公佈首例本土登革熱確定病例,為高雄市楠梓區大昌里56歲女性,有慢性病史,因出現發燒、肌肉酸痛、頭痛、關節痛、後眼窩痛、噁心、畏寒、紅疹、腹瀉等症狀,於7月24日、25日就醫,26日由醫院通報,27日接受PCR篩檢顯示陽性確診,為今年首例個案。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疫調顯示,同住家人皆有疑似症狀,不排除有群聚感染的可能性。其中一名檢驗呈陰性,餘下2名登革熱抗原呈陽性,但PCR篩檢呈陰性,須待8月3日進行二次篩檢,若抗體呈現4倍數上升,即代表確診。

莊人祥表示,今日確診的56歲個案感染型別為登革熱第三型,該型別曾在2000年於高雄發生大流行,由於依照往年經驗,台灣流行的型別以第一型、第二型為多,疾管署區管中心已南下協助衛生局,國衛院蚊媒中心也派員到現場協助。

去年首例登革熱個案確診日為6月24日,今年直至7月底才確診,整整晚了1個多月。雖然本土疫情發生得晚,但至今已有148例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國家以越南、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居多,為近6年次高。

莊人祥提醒,全台氣溫持續高溫,且週末將有颱風、豪大雨發生,環境中容易產生積水,適合病媒蚊生長,呼籲民眾應加緊腳步,落實戶內、外環境整頓、巡查及孳生源清除,如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症狀,應儘速就醫。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