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志芳拜會越南電商TIKI 雙方達成成立台灣館合作共識

2017年07月27日 17:30

▲貿協董事長黃志芳拜訪越南TIKI電商。(圖/記者林睿康攝)

▲貿協董事長黃志芳(右)和TIKI創辦人陳山(左)達成合作共識。(圖/記者林睿康攝)

記者林睿康/胡志明市報導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今天(27日)拜會越南第二大電商TIKI創辦人陳山,雙方達成初步共識,將在TIKI網站上開設「台灣館」,合作項目將在3周內敲定。黃志芳表示,回台後會立即召開招商大會,將比照與印尼電商BliBli合作的規模,期盼台灣的產品在越南有更大的發揮空間。

外貿協會的「2017台灣形象展」目前正在越南胡志明市展出,貿協董事長黃志芳27日拜會越南第二大電商TIKI,並向創辦人陳山表達合作意願,對方也給予善意回應,還期盼三週內就可促成合作,在網站上設置「台灣館」。而這也是繼印尼電商BliBli後,貿協第二次與東協的電商展開大規模合作。

黃志芳表示,政府的新南向政策,就是要把東協市場變成台灣內需市場的延伸,而電商是最佳的管道,在印尼和越南找到合作夥伴後,接下來還會與菲律賓、泰國、馬來西亞和印度的電商合作,成立「台灣館」專區,把台灣好的產品透過電商進入東協市場,替國內中小企業找出路。

黃志芳說,回台灣後,會立即召開招商說明會,徵召優質廠商組成台灣隊,登上TIKI台灣館,期盼規模可以比照印尼電商BliBli平台建置的台灣館。

黃志芳認為,由於越南在生活習慣、飲食和信仰等方面都接近台灣,相信台灣的產品在越南會有更大的發揮空間。黃志芳說:「像中秋節,因為台灣跟越南都過中秋節,在中秋節的時候,我們來一個台灣名品的銷售日。這是我們思考說除了開台灣館之外,我們也希望跟TIKI有這種針對特定節日的有這種針對特定節日的台灣產品促銷活動,這需要跟他們進一步談。」

▲貿協董事長黃志芳拜訪越南TIKI電商。(圖/記者林睿康攝)

▲貿協董事長黃志芳拜訪越南TIKI電商。(圖/記者林睿康攝)

TIKI小檔案:

TIKI是越南第二大電商。創辦人陳山從澳洲留學回國後,發現英文圖書不容易買到,因此決定創立越南版的雅馬遜(Amazon)。因此一開始TIKI也是以販售書籍為主,但這幾年擴展到電子類和美妝類,目前銷售最多的是電子產品、其次才是圖書、辦公用具和生活用品。

TIKI剛開始資本額只有1萬美元,後來得到日本企業的投資,在7年內成長成越南第二大的電商,目前提供2500個品牌,超過30萬件產品,是第一家提供7天內免費退貨服務的電商,而且標榜產品品質保證和送貨速度。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