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寵物鳥比照貓狗搭大眾運輸?5225人附議提案過 交部仍打槍

▲▼台北捷運,通勤族,上下班通勤,上下學通勤,旅客,市政府站,板南線。(圖/記者季相儒攝)

▲寵物鳥比照貓狗可裝籠搭大眾運輸?交通部打槍。(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提議,近來養鳥的人越來越多,寵物鳥應要比照貓、狗等寵物,可裝籠搭乘大眾交通運輸,讓寵物鳥飼主出外行動能更自由。交通部回應表示,陸續函詢衛生主管機關意見後,依舊認為尚未達禽流感疫情趨緩的開放時候,因此現階段仍維持禁止旅客攜帶鳥禽類搭乘大眾交通。

▲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提議「寵物鳥進入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圖/翻攝自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提議「寵物鳥進入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圖/翻攝自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

民眾Hael Mic今年4月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提議「寵物鳥進入大眾交通運輸工具」,他指出,一般拒絕寵物鳥進入大眾交通運輸工具的原因不外乎禽流感,但是寵物鳥和外面的野鳥不同,接觸禽流感病毒的機率很低,基本上並無太大風險。因此,攜帶寵物鳥進入大眾運輸工具是可行的,不應拒絕讓寵物鳥進入大眾交通運輸工具。

該提議獲得5225人附議,提案通過,交通部也依照規定,給出回應。交通部表示,當初為避免國內發生禽流感疫情,因此從民國94年10月21日,函請各大眾運輸工具主管機關督導所轄業者,在禽流感疫情趨緩前,暫時禁止旅客攜帶鳥禽類動物搭乘。

鸚鵡和玩偶。(圖/記者陳俐潔攝)

▲有飼主認為,寵物鳥與外面的野鳥不同,接觸禽流感病毒的機率很低,不應禁止搭乘大眾運輸。(圖/記者陳俐潔攝)

據衛生福利部指出,目前埃及、中國大陸及香港等國家/地區仍陸續出現H5N1或H7N9流感確定與死亡病例,且多數個案於發病前均有與受禽流感病毒感染的禽鳥類或其污染環境相關的接觸史。此外,可經由鳥禽類傳播之人畜共通傳染病,尚包括鸚鵡熱及隱球菌症等。

▲白鷺鷥、鳥類、禽流感(圖/黃克翔記者攝)

▲交通部表示,若未來已達禽流感疫情趨緩的開放條件,將會配合開放旅客攜帶鳥禽類搭乘。(圖/記者黃克翔攝)

交通部表示,考量衛福部並未確認現階段已達禽流感疫情趨緩的開放條件,且因缺乏篩檢機制保證寵物鳥的健康情形,又大眾運輸工具多屬密閉空間,開放寵物鳥進入大眾交通運輸工具恐引起一般旅客的恐慌,為維護一般旅客乘車權益,現階段仍宜維持禁止旅客攜帶鳥禽類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規定。

未來,若衛福部掌握的禽流感疫情,確認已無須維持禁止旅客攜帶鳥禽類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規定,交通部將會請各大眾運輸工具主管機關配合督導所轄業者開放旅客攜帶鳥禽類動物搭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