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台商投資 王美花:正和越南協商投保協定

2017年07月26日 16:53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右)與越南商工總會主席武進祿(左)一同出席「台灣形象展」。(圖/記者林睿康攝)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右)與越南商工總會主席武進祿(左)一同出席「台灣形象展」。(圖/記者林睿康攝)

記者林睿康/胡志明市報導

為讓越南更瞭解台灣,外貿協會今天(26日)在胡志明市舉辦「台灣形象展」,經濟部次長王美花也以「貿協副董事長」身份出席開幕儀式。王美花表示,為確保台商投資,台灣跟越南一直在協商投保協定(BIA),不過因為東南亞的投保協定標準範本一直在增修,所以雙方也將以這個範本同步進行討論中。

台商佈局越南已經超過30年,不過在2014年的「排中事件」,以及去年的台塑「越鋼事件」後,如何確保台商的投資備受外界關注。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26日表示,由於台灣與越南簽訂的投保協定是1993年簽訂的,因為年代久遠,台商一直希望能夠翻修。王美花指出,台商希望來越南做生意,沒有任何意外,現在雙方正在談的投保協定也希望可以達到這個目標,不過因為東南亞的投保協定標準範本一直在增修,目前雙方的討論是「同步進行」,就以這個範本來做溝通。

王美花說,越南商工總會(VCCI)25日與台商總會簽了一個MOU(合作備忘錄),雙方可以利用商會機制來協助廠商反映問題,還會邀請南部省份的廠商一起參與,預計會在今年10月辦理相關投資座談會。

王美花表示,有許多台灣的中小企業在這邊投資,把台灣非常好的技術都帶過來,而越南民眾對於好的產品接受度非常高,相信這個形象展可以大幅提升台灣在越南民眾心目中的份量。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