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台商第二階段 黃志芳:應和越南企業共同進軍東協市場

2017年07月26日 14:26

▲越南台灣形象展。(圖/記者林睿康攝)

▲貿協董事長黃志芳與華碩機器人Zenbo有趣互動,展現台灣資通訊能力。(圖/記者林睿康攝)

記者林睿康/胡志明市報導

「2017台灣形象展」今天(26日)在越南胡志明市登場,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出席開幕儀式,並與華碩機器人Zenbo有趣互動,展現台灣資通訊能力。黃志芳表示,過去30年來,有6000多家台商幫越南發展經濟,占越南出口金額的三分之一,越南更是台灣第7大的出口國。黃志芳認為,台商上階段到越南都是從事製造業和出口外銷,這幾十年來已經累積許多基礎和人脈,因此下一階段,則是鼓勵台商和越南企業一起合作,共同進軍東協的內需市場。

對於越南成為貿協呼應蔡政府「新南向」政策宣傳的第二站,董事長黃志芳指出,這是因為過去三十年來,有6000多家台商幫越南發展經濟,每年出口金額達500億美金,占越南出口金額的三分之一,代表台商在越南發展經濟中佔有很重要的角色,而越南不僅是台灣第9大貿易夥伴,更是台灣第7大的出口國、第15大進口國,雙方的經貿關係可說是相當密切。

黃志芳認為,台商上階段到越南都是從事製造業和出口外銷,這幾十年來已經累積許多基礎和人脈,因此下一階段,則是鼓勵台商和越南企業一起合作,共同進軍東協的內需市場。舉例來說,越南最大電商「TIKI」,原本它只是以販售英文圖書為主,但是目前正往綜合型超市電商平台發展,也在2012年獲得日本企業投資,每個月的訂單更從2012年的上千筆成長到2014年的5萬筆以上。

▲越南台灣形象展。(圖/記者林睿康攝)

▲U-Bike前進越南「2017台灣形象展」。(圖/記者林睿康攝)

黃志芳表示,這次形象展,也把U-Bike帶過來,因為越南的機車密度全世界第二,僅次於台灣,但是在環保意識逐漸抬頭的情形下,未來越南幾個重要的城市,為了改善交通和環保,可能會有「禁摩」(禁止摩托車進入)政策,到時候就是台灣自行車業和U-Bike系統的發展時機。

黃志芳說,由於台灣的醫療產品和技術相當進步,這次形象展還設置「健康產業區」,讓參觀的民眾能在現場體驗儀器,藉以提昇越南民眾來台就醫比例。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