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生活健康卻「頭暈易怒」 原是飲食中少了「這一味」

頭暈,頭痛,暈眩,倦怠,疲倦。(圖/記者李佳蓉攝)

▲她生活健康卻「頭暈易怒」,原是飲食中少了「這一味」。(圖/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國內健檢中心今(26)日公開一份「壓力荷爾蒙健檢大數據」調查報告,統計4186受檢者數據,發現503位35歲以下的上班族,高達78%抗壓力荷爾蒙(脫氫異雄固酮DHEA)指數偏低,因而出現過敏、疲倦、緊張焦慮、易怒等症狀。醫師表示,抗壓賀爾蒙不足,是因為平時攝取太少「膽固醇」所致,建議減肥民眾不要刻意避油、挑肥肉,每天仍需攝取適量油脂,才能讓抗壓力與壓力賀爾蒙保持平衡。

31歲李小姐從事業務工作,為了維持良好體態,勤跑健身房,固定每週3次運動、游泳,三餐以燙青菜與雞胸肉為主食。表面上身體健康,卻她卻常頭暈,找不出原因,工作壓力一大,情緒更是易怒易躁。今年至聯安接受健檢,檢測腎上腺皮質壓力荷爾蒙,抗壓荷爾蒙(DHEA)指數竟過低,只有0.65 ,遠低於標準為1.63nmol/L 。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她生活健康卻「頭暈易怒」 原是飲食中少了「這一味」。(圖/記者嚴云岑攝)

▲醫師提醒,千萬不要為了減肥完全不碰油,否則會造成壓力荷爾蒙「偷走」現象。(圖/聯安診所提供)

「看似健康減肥的生活模式,卻大大折損了抗壓力。」聯安診所醫師王峰表示,李小姐長期無油飲食、過度清淡,缺乏足夠的油脂,造成身體無法獲得充足的膽固醇以製造抗壓力荷爾蒙。因此,只要外在壓力一大,就引發頭暈、容易發怒。

王峰提到,從健身報告可見,許多健身或減肥族群都有壓力荷爾蒙「偷走」現象,有些女性甚至會減到停經、男性則會性功能下降,這是因為該族群好吃燙青菜、雞胸肉,每天熱量只控制在800、1000大卡,以致大量荷爾蒙跑去製造壓力荷爾蒙(皮質醇),兩者差異過大,生理機制也因此受影響。

▲她生活健康卻「頭暈易怒」 原是飲食中少了「這一味」。(圖/記者嚴云岑攝)

▲抗壓食物vs.升壓食物。(圖/聯安診所提供)

「膽固醇是神經膜、細胞膜必須的成分,體內所有的荷爾蒙也多來自油脂。」王峰提醒,一般人每天建議最低膽固醇攝取量為150~160mg/dl,生活中只要不刻意避開油脂,一定能夠達到標準。他建議,減重族群平時烹飪食物,也要加一些好的橄欖油,不要光吃燙青菜、吃魚與肉時,不要刻意把魚皮與肥肉挑掉,也可多吃堅果類增加體內膽固醇,提升抗壓力荷爾蒙的分泌量。

根據聯安診所統計,抗壓力不足的年輕族群,其十大壓力主訴症狀,第一名是過敏,其它依序為疲倦、失眠、頭痛、頭暈、容易焦慮緊張、胸悶、腹脹、腹瀉、易怒急躁。 王峰提醒,若不想成為朋友口中的「奧少年」,除了應該做好飲食調配外,補充抗壓食物外,也要視情況接受心理諮商與評估,才能排解壓力,不再時刻感到疲倦、緊張、易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