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保險公司投標 學保增加不理賠條款

關於乎超過300萬名學生權益的學保明開標,據瞭解,壽險業者均對承接此業務的意願度不高,若現行機制不變,勢必再度流標。(圖/記者官仲凱攝)

▲為吸引壽險業者參與投標,學保特別新增幼兒帶病投保和自付額500元以下不用理賠的2大條款,希望業者出面承作。(圖/記者官仲凱攝)

記者官仲凱/綜合報導

趕在7月底前要完成招標作業的學生團體保險,明(26)日將開標,此次為吸引壽險業者參與,特別新增幼兒帶病投保和自付額500元以下不用理賠2大條款,希望有壽險業者願意出手承接,以防學保在8月開學後,因無人承作而出現開天窗的窘境。

壽險業者不願意承作的主要原因在於會虧錢,學保保費收入1年有16億元,因理賠條件較鬆,學生只要在學期間受傷就得理賠,讓壽險業者多半最後會給付大於收入;另外,若發生理賠糾紛時,壽險業者因擔心會影響形象,因此提出設立爭議處理機制,但這一提議也未被採納,投標意願自然不高。

而明日即將進行第7度開標,為提高壽險業者承作意願,新增2項條款,一為學童若在就讀幼稚園前就有一些病症,之後進入小學就讀後就不用理賠。二為學童住院及門診的自付額未超過500元者,也是不需要理賠,也因保單條款的調整,讓原本開標日為今(25)日延後至明天宣布結果。

過去教育部已先後提供由政府補貼5%行政作業費用,讓業者的財物壓力減輕,另外還有年滿65歲以上高齡者若參加學保,若自身有商業保險的話,學保也無須理賠;甚至有意要解決此爭議問題,協調是否由國營壽險來承作,但前6次壽險業者都因沒人出面參與投標而導致流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