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救貓被咬」日本婦人感染蜱蟲病 發病10天內死亡

▲街貓,餵貓,流浪貓,覓食。(圖/本報資料照)

▲日本一名50多歲婦女去年遭街貓咬傷後,罹患以蜱蟲為媒介的病毒傳染病「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發病後10天內死亡。(圖/本報資料照 )

記者陳思妤/綜合報導

日本一名50多歲婦女去年遭街貓咬傷後,罹患以蜱蟲(又稱扁蝨)為媒介的病毒傳染病「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SFTS,severe fever with thrombocytopenia syndrome),發病後10天內死亡,是全球首宗確認為從哺乳類傳染的病例。

日本厚生勞動省24日發布聲明,並呼籲相關的動物組織及獸醫公會注意,提醒在接觸身體不適的動物時,要戴手套,做好預防傳染的措施。厚生勞動省表示,「該名婦人去年夏季試圖把生病的街貓送往動物醫院時被咬傷手,發病約10天後死亡,經檢驗調查後,今年年初確定是SFTS。」由於該名婦女未有被蜱蟲叮咬的痕跡,厚勞省認為首先是貓被蜱蟲叮咬感染了病毒,然後傳染給婦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蜱蟲主要棲息在草地、樹林中,因此外出遊玩時最好在暴露的皮膚上噴塗防蚊液,儘量避免在野外長時間坐臥。(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

▲蜱蟲主要棲息在草地、樹林中,因此外出遊玩時最好在暴露的皮膚上噴塗防蚊液,儘量避免在野外長時間坐臥。(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

「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SFTS,severe fever with thrombocytopenia syndrome),俗稱蜱蟲病,是人畜共通的傳染病,由蜱蟲叮咬而感染「新布尼亞病毒」,受蜱蟲叮咬後,會出現紅腫、皮疹、水皰或瘀斑,多數患者會出現噁心、嘔吐和食慾不振等症狀,且會發燒、血小板及白血球減少,少數狀況嚴重的患者會因為多重器官衰竭而死亡。

SFTS是一種在日本、中國和韓國近年才發現的新感染症,過去都被認為是由棲息在森林和草地裡的蜱蟲直接叮咬人類而傳染的,目前未出現能有效治療的藥物。在日本,2013年首次發現患者,至今有266人感染,當中57人死亡。SFTS好發在亞洲地區,在日本的致死率為21%、南韓更高達到46%。

由於蜱蟲主要棲息於野外環境,每年的4至10月為牠們的活動季節,多寄生在家畜或寵物身上,根據台灣衛生署疾管局的建議,為防止被蜱蟲叮咬,到郊外叢林應穿長袖衫褲;若發現遭叮咬,應儘速用鑷子夾住蜱蟲的口,將蜱蟲摘除,使用肥皂沖洗叮咬處,有助降低感染機會。

提醒民眾,接觸街貓時請必須做好防護工作,攜帶手套或以誘捕籠誘捕,室內飼養的貓雖然較無感染風險,但仍需定期替寵物驅蟲,避免因寄生蟲傳染人畜共生疾病。

關鍵字: 街貓蜱蟲扁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