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兆文/台灣飛彈戰力 世上最鋒利的鋼刺蝟

雷神公司所生產的MIM-23鷹式飛彈,是美國中距離地對空飛彈。(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雷神公司所生產的MIM-23鷹式飛彈,是美國中距離地對空飛彈。(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今年6月,國軍在屏東九鵬基地實施「三軍聯合精準飛彈試射」,卻有兩枚鷹式飛彈空爆、一枚天劍二型飛彈發射後未點火墜海,國內媒體紛紛做負面報導:「國軍彈瘟」、「性能不佳」、「訓練不足」、「中科院與空軍不和、陰謀讓飛彈墜海」等。大陸媒體更藉此對國軍戰力大肆諷刺、輕蔑、抨擊,讓大陸民眾廣泛認為台灣軍隊不堪一擊。實際情況是這樣的嗎?當然不是,絕對不是!

首先要聲明的是:全世界沒有百分百管用的武器系統!印度40年來共買約800架俄羅斯的各型米格機,已經摔掉約400架;美軍在6月下旬損失13架各型軍機,連最不容易失事的「全球之鷹無人機」都摔掉。

再者,國軍各型飛彈的射擊命中率歷年以來都超過9成5,而年度飛彈精準射擊包含:各型空對空、空對海、空對地/海飛彈、海對空、地對空飛彈、陸射與艦射艦反艦飛彈,就連反裝甲飛彈等都要射擊,數量達200枚以上,有些射擊公開,有些不公開。另就飛彈戰力而言,國軍制空飛彈包含:中程空對空飛彈、有AIM-120、雲母、天劍二型、麻雀飛彈;短程空對空有響尾蛇、魔術、天劍一型飛彈;空對地與對艦則有小牛與地獄火飛彈。

就連在軍艦上我軍都有標準二型、標準一型、海欉飛彈;陸地上有愛國者二型、三型、天弓一型、二型、三型、鷹式飛彈、陸射劍一、復仇者、檞樹、雙聯刺針防空飛彈等,綜觀全部制空飛彈,總數超過1萬5,000枚

此外,制海作戰的反艦飛彈有:空射、艦射的魚叉飛彈、艦射陸射雄風二型、雄風三型飛彈。此外,三度空間反艦飛彈加上潛射魚叉飛彈,數量超過700枚以上,其中陸射增程雄風三型有效射程為400公里,彈頭500公斤,可以貫穿12公分艦體鋼板。

尤其我們的空射萬劍飛彈以攻擊600公里範圍內的機場跑道為主,也能攻擊地面目標;增程雄二E巡弋飛彈射程超過1,500公里以上;雲峰高空巡弋飛彈,則是以沖壓噴射引擎高速推進,可在高空超音速飛行,射程超過2,000公里,有3馬赫以上射速,發射後在50到70公里高空飛行,雷達偵測不到;而萬劍飛彈、雄二E飛彈、雲峰飛彈,都具備境外攻擊能力。

可發射四枚愛國者二型飛彈的發射車。(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可發射四枚愛國者二型飛彈的發射車。(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而今年6月20日在屏東九鵬基地進行的「三軍聯合精準飛彈試射」,是由天弓二型飛彈擔任靶彈,模擬敵方彈道飛彈攻擊,接著由愛國者二型飛彈成功擊毀弓二靶彈。這代表弓二飛彈已具備短程彈道飛彈能力,可以在弓二的基礎上改裝,就能變成短程彈道飛彈。此外,空射劍二飛彈將改良增加射程到100公里,而陸射天弓三型長程防空飛彈已經開始量產;艦用的海劍二飛彈已經通過作戰測試,未來要取代海欉飛彈與部份標準一型飛彈;艦用的海弓三飛彈也已進行測試,未來將安裝新造的神盾驅逐艦上。

值得一提的,就是反裝甲飛彈以拖式二B與標槍飛彈為主,若除去攻擊坦克與裝甲車, 反裝甲飛彈也能在灘岸攻擊敵軍登陸舟波,目前數量約3,500枚。而反裝甲的84聯裝鋼鏾火箭炮塔也已經通過戰測,鋼鏾砲塔可同步進行多目標攻擊。

目前,我們的老舊飛彈海欉、檞樹跟鷹式飛彈,已由中科院進行全面檢修,未來鷹式飛彈將全部由天弓三型取代,海欉飛彈由海劍二取代、榭樹飛彈則由陸射劍一取代。

而我們的鋪路爪長程預警雷達,也是世界最先進的長程雷達,偵測距離達4,000公里,可同時偵測、追蹤數千個海空目標,不只解放軍飛機一離地50公尺就會被偵獲,三大艦隊大小船艦動態皆能有效掌握。事實上我軍的鋪路爪雷達每次都比美日先偵測到北韓所發射彈道飛彈,也最先計算出飛彈彈頭的落點。加上本島、外島雷達網密布,更有足數機動雷達能在戰時接替雷達站執行作戰任務。

台灣四度空間的飛彈戰力,若以土地面積換算,我們是全世界飛彈最多、最密集的國家,且飛彈戰力有如鋒利的鋼刺蝟。若共軍真犯台,必將蒙受慘重戰損。雖我們主張兩岸和平不求戰,但卻不避戰、更不畏戰!

好文推薦

宋兆文/中共情報員滲透台灣?幻想而已

宋兆文/東北亞開戰?5階段攻下北韓

宋兆文/重層嚇阻:國軍早有,非馮部長喊出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宋兆文,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宋老師」,著有《決戰釣魚台》、《遙遠的國土》、《釣魚台戰役》。以上為個人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

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宋老師」,著有《決戰釣魚台》、《遙遠的國土》、《釣魚台戰役》。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