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威脅攻打南沙基地? 越南下令急停南海天然氣探鑽

▲▼中建島位於西沙群島西南處,是西沙群島最南端的島嶼,距離西沙群島永興島178公里。(圖/CFP)

▲中越兩國2014年5月曾在中建島附近的海域,為開採石油而發生衝突。(圖/CFP,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西班牙石油公司(Repsol)表示,越南政府近日受到中國威脅,要是不立即停止在南海上及中國有關領土地區的天然氣探鑽,越南南沙群島的基地將會遭到攻擊。分析師指出,該公司為了探鑽已花費3億美元(約90億元新台幣),越南政府突然下令撤出的行為讓觀察家們非常意外。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轉述東南亞油業消息報導,越南將該區命名為「136-03」,租給西班牙國石油公司的分公司Talisman-Vietnam;越南政府近期接獲中國以不停止探鑽天然氣,就要攻擊越南南沙群島基地後,下令Repsol立即停止探鑽天然氣並離開該區域。

新加坡的石油顧問公司「Moyes & Co」的伊恩·克羅斯(Ian Cross)表示,該公司怕惹怒中國,過去三年都避免在該區開採,直到6月20日才開鑽井船到越南沿海外約400公里(136-03區)進行秘密探鑽作業。

由於中國認為南海所有的珊瑚礁及島嶼都是他們的領土;因此將該區命名「Bei-21」,並在2015年將此海床的開發權,賣給高層中有中國共產黨高級成員的香港上市公司「光匯石油(Brightoil)」,但該公司近期否認擁有這項權利。

▲▼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范長龍原定20日展開中越兩軍第4次的邊境高層會談,卻臨時取消。(圖/CFP)

▲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范長龍。

報導指出,分析師估計Talisman-Vietnam已經為探鑽花費3億美元(約90億元新台幣),所以此次突然下令撤出讓觀察家非常意外。

此外,越南船隻傳出2014年5月曾為阻止中國在南海西沙群島附近建立油井,遭到中國漁船衝撞,並用水柱攻擊等消息,自那時起兩國就盡量避免產生紛爭。

據了解,越中雙方原定6月20日召開兩國邊境防衛友好交流的軍事會議,但中國將軍范長龍卻因「工作安排」出問題為理由,在訪問完馬德里後就直飛回中國。據《紐時報導》報導,范長龍對越南想和美日強化戰略合作關係及拒絕放棄在南海開採石油和探勘天然氣非常不滿。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