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時雨/總統該擔心的不是假新聞,而是為何沒人幫澄清

2017年07月23日 01:25

最近幾天,蔡英文政府被假新聞給搞得人仰馬翻。一連串的「年改」、「滅香」真真假假消息在網路上流傳,鬧得宗教界人士走上凱道直呼「香火不能斷」。蔡英文震怒,問內政部長為何沒出來澄清謠言,然而,問題真的出在謠言本身嗎?

謠言?其實今年比前年少太多了!

事實上,早在社群網站出現以前,網路上的謠言就已經數都數不清。相信只要是媒體工作者,應該都有這種感覺:其實,網路謠言(尤其與政治相關的)已經比兩、三年前少非常多了!理由很簡單,蔡英文上任後,無論你罵民進黨、罵國民黨都沒有流量,甚至罵共產黨也沒什麼人會理你。

馬英九卸任前的那一、兩年,來自政治議題方面的流量達到最高點;但在蔡英文上任之後,政治議題呈現出一種急速冷凍的狀態。因為罵政府,原本那些投給蔡英文的民眾不願自己打臉,只好選擇沉默;罵國民黨,哎呀都慘敗成這樣了,也剩沒幾個席次,好像意義也不大了。再加上總統上任後,幾乎從頭神隱到尾,導致「蔡英文」三個字簡直成為了流量殺手,毫無話題可言。

減香?《空氣汙染防制法》第31條早在12年前就訂好了

事實上,蔡英文政府並沒有特別為了「減香、滅香」而特別改變什麼法條。而網路上被罵最兇的《空氣汙染防制法》第31條,其實早在民國95年就已經修訂完成,跟現行版本一致:

「第31條:在各級防制區及總量管制區內,不得有下列行為:一、從事燃燒、融化、煉製、研磨、鑄造、輸送或其他操作,致產生明顯之粒狀汙染物,散布於空氣或他人財物。」

唯一有差別的,應該是「管制執行準則」變得更加積極主動,如網路上流傳甚廣的「雲林縣環保局公文」以及「新北市環保局公文」,都明顯瞄準了空氣品質在對宗教單位發函。若溝通不夠小心,被誤解是理所當然的事,這跟謠言是否來自對岸其實沒有太大關係。

環保局公文(圖/翻攝自臉書)

▲網路上流傳甚廣的「雲林縣環保局公文」以及「新北市環保局公文」。(圖/翻攝自臉書)

然而,蔡英文選前自稱「組建最會溝通的政府」,但真正上任後,她的神隱程度卻是歷任總統以來之最。只想聽人民歌功頌德,那不叫做溝通,溝通就是要把市井小民的垃圾話都聽進去,把高貴的雙手弄髒,把自己蹚進「台灣經濟、台灣民生」這渾水當中,這才叫做「溝通」。

雖然這溝通免不了衝突不斷,但不管怎樣,結果都肯定比神隱要來得好,也更容易獲得人民的信任與諒解。

蔡英文真正該擔心的事情是:為何沒人願意幫妳說話?

說到「謠言、假新聞」,我相信大家應該都同意一件事情:馬政府時代的「假新聞與謠言」,比現在多更多!無論是斷章取義、空穴來風,還是無數的想像文、做夢文,假消息在這段期間真的是百花齊放,目不暇給。

然而,就算慘如馬英九,依然有「一大票人」自動自發的幫他「破解謠言」、找數據幫他「解釋」,甚至還有狂熱分子拿其他「對馬英九有利」的謠言,來給其他民眾反洗腦。不得不說,「假新聞、假消息」本來就是網路時代不可避免的現象,不只是台灣,美國的假新聞也是流行得不得了。關鍵還是在於:「有沒有另外一種聲音,在幫你平衡這些假新聞!」

企業女壘聯賽開幕-蔡英文(圖/記者黃克翔攝)

▲蔡英文真正遇到的麻煩是:沒人幫妳說話。(圖/記者黃克翔攝)

蔡英文真正遇到的問題,不是什麼假新聞,也不是什麼紅色謠言供應鏈,而是今天沒有人願意站在妳前面,幫妳破解謠言、幫妳擋子彈了。就連「太陽花」時代,看似跟民進黨關係很好的年輕族群,在面對這些不利民進黨的消息時,也多半選擇了沉默。

而學運的領導者們,甚至「最白目」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更是紛紛在各種場合表達了對民進黨、蔡英文的失望。然而,民進黨這時候做的決定,並不是挽留、並不是站出來被罵被攻擊並且反省,而是選擇了「用力反擊、捍衛自己,證明『我沒有錯』」。

蔡英文罵內政部長葉俊榮「為何沒出來澄清」,那麼,誰來罵蔡英文呢?

好文推薦

及時雨/台灣很醜嗎?其實,外國人跟你看的不一樣

及時雨/台灣前瞻計畫 陸民眾雙手支持!

及時雨/天堂2手遊:有必要當「課長」嗎?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及時雨,現為媒體工作者、部落客,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