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薪低報」補助少很多!5大QA一次搞懂 不怕被慣老闆坑錢

▲上班族,小資女,職員,員工,打電腦,上班。(圖/記者林信男攝)

▲「高薪低報」對勞工權益有哪些重大影響?一起看下去,別犧牲權益不自知。(圖/資料照)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5月報稅季後,勞保局以薪資證明比對勞保、勞退投保級距,發現有10萬多人「高薪低報」。不少雇主為了節省人事成本,不惜拆解薪資名目,往往等到發生職災後才被揭穿,為避免遇到高薪低報,這些勞工權益不可不知!

‧上班第一天該有哪些保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勞工保險(勞保)

提供勞工在工作中,或退休後的基本生活保障,讓勞工打拼事業時更加安心,萬一發生意外事故時,提供各種給付,使勞工朋友沒有後顧之憂,周全照顧大家的權益。

2、就業保險(就保)

提供勞工在失業時,或育嬰留職停薪期間的的基本生活保障,包括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失業給付、提早就業獎助津貼、職業訓練生活津貼及全民健康保險保險費補助。

3、勞工退休金(勞退)

雇主為適用勞動基準法,勞工每月提繳至少工資的6%,作為退休金,儲存在勞工局設立的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不因勞工轉換工作或事業單位關廠、歇業而受影響。

▲▼投保「勞保」、「工會」負擔比重大不同。(表/記者紀佳妘製)

▲投保「勞保」、「工會」負擔比重大不同。(表/記者紀佳妘製)

‧投保後勞工有保障有哪些?

投保「勞保」後,女性勞工婚後生小寶寶會有「生育給付」;勞工不幸受傷或生病時則會有「傷病給付」、「失能給付」、「職災醫療給付」;退休時則有「老年給付」;死亡時的「死亡給付」。另外還有增訂特殊職業別勞工適用的「失蹤津貼」及「預防職業病健康檢查」。

「勞保費=投保薪資x勞保費率」,依據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目前共有18個級距,而「投保薪資」應該大於或等於薪資,換句話說,實際投保金額是看每月薪水金額落在哪一個級別來決定保費多少。

若是由公司(雇主)申報投保的話,雇主負擔70%、政府負擔10%、勞工自己也要負擔20%,且應以「投保薪資」而非「實際薪資」加保,只要薪資高於某個投保薪資級距,就應以下一個投保薪資級距加勞保;此外,加保在工會的朋友,勞工就必須負擔60%、剩下40%由政府負擔。

▼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

▲▼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表/記者紀佳妘製)

‧「高薪低報」究竟多吃虧?

只要投保薪資低於實際薪資,就是「高薪低報」,舉例來說,假設月薪3萬元的小花來說,老闆卻以2萬1009元最低級距加保,不僅違法,同時低保費也就代表領取的保障少,最後吃虧的還是勞工自己,即便公司能降低支出,勞工要繳的勞保費也可以減少,卻對各項給付金額影響甚大。

1、勞退領取金額差很大

勞工每個月會依據公司投保薪資來繳納勞退金,在退休時能夠請領勞保年金,讓勞工能夠維持基本生活,如果勞工遇到高薪低報的慣老闆,不僅權益受損,未來能夠提領的勞退補助也會大大減少,可得不償失啊!

2、津貼、補助大大減少

若以上述小花為例,老闆以最低級距加保的後果就是,當她生產後請領2個月的生育給付時,就會少領1萬8582元,每個月少領近1萬元,換句話說,相當於「1胎生育給付的損失,超過勞保費低繳8年」,權益影響是相當大的,即使每月勞保費可以少繳177元。

3、職災發生沒保障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指出,通常勞工權益影響最大的部分,除了津貼外就是「勞工傷害保險理賠」。如果勞工薪資短報,人身安全無法得到完整的保障外,若真的發生意外,勞保局也會依照當初雇主替勞工申報的薪資來計算勞保的補償金額,假使在意外中受到嚴重傷害或是死亡,家屬領取的補助,恐怕無法支付龐大的醫療費用或是未來支出。

▲▼金融,投資,鈔票,1000元,消費(圖/記者張一中攝)

▲「高薪低報」雖然每個月可以少繳,不過各項給付的金額卻大幅減少。(圖/記者張一中攝)

‧「高薪低報」民眾怎麼查?

1、自然人憑證查詢

民眾可以使用自然人憑證,透過讀卡機,從勞保局網站「網路申辦查詢」裡的「個人查詢」專區,即可做查詢的動作。

2、郵局自動櫃員機查詢

為了便民,也可以使用郵政金融卡做查詢,只要到郵局簽署同意書,就能用郵局的ATM查詢和列印資料。

3、網路預約取件服務

最後,民眾也可以在勞保局網站「預約取件服務」,各地辦事處都能快速取件,網路申辦既安全又方便,24小時全年無休,相當貼心的服務。

▲▼勞保局櫃台。(圖/資料照)

▲不幸遇到惡老闆「高薪低報」的民眾,記得蒐證後向勞保局檢舉,以免自身權益受損。(圖/資料照)

‧遇到高薪低報該怎麼檢舉?

1、準備相關具體事證

提供被檢舉單位的基本資料,並附上在職期間的薪資明細等影本資料,同時也要敘述詳細事情發生的時間、地點以及違規情形等過程(例如月領2.8萬,卻只投保2.4萬)。

2、具名並註明是否同意勞保局向雇主調查個人資料

檢舉人需附上詳細個人真實的基本資料(姓名、出生日期、身分證號...),以便勞保局進行訪查,為保護勞工身分,僅會作通案性查核,若想請勞保局就個人資料深入調查的民眾,請另外註明。

3、蒐證後向勞保局提報

為了審慎調查並釐清案情,須以書面方式郵寄至勞保局,或是選擇親自到勞保局提報檢舉。

關鍵字: 勞工薪資勞保局工作低薪高薪低報慣老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全球500大企業出爐!台灣這6家上榜 鴻海搶下第27名最優

全球500大企業出爐!台灣這6家上榜 鴻海搶下第27名最優

美國財經雜誌財星(Fortune)今日公布2017年全球500大企業名單,零售業龍頭沃爾瑪(Walmart)已蟬聯4年榜首,蘋果(Apple)則奪下第9名,而台灣一共有6家企業上榜,其中鴻海今年較去年下滑2年,排名第27。

2017-07-21 11:03

9年前賈神親自挖角! 首位女華人出任蘋果大中華區新主管

9年前賈神親自挖角! 首位女華人出任蘋果大中華區新主管

iPhone在大中華區銷售已連5季下滑,蘋果周二宣布,由無線技術部門副總裁葛越(Isabel Ge Mahe),擔任大中華地區的總經理暨副總裁,並直接向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與營運長威廉斯(Jeff Williams)負責,也是第一位女性掌門人。

2017-07-20 12:49

第一桶金不是夢!月薪4萬作業員 靠這招工作5年存200萬

第一桶金不是夢!月薪4萬作業員 靠這招工作5年存200萬

在什麼都漲只有薪資不漲的年代,不少上班族淪為月光族,更別說要存錢。不過一名網友在Mobile 01上分享存到2桶金的心得,薪資約3、4萬的他,卻能在5年內存到200萬,讓好多網友讚嘆「神人,實在太猛了!」

2017-07-19 08:06

消防員英勇救人卻顧不了妻兒 他嘆:另一半真的要夠堅強

消防員英勇救人卻顧不了妻兒 他嘆:另一半真的要夠堅強

消防員平常不僅要打火救災,還要處理民眾生活大小事,無論是家裡有蛇入侵或樹上掛了顆蜂窩,就連忘了帶鑰匙也都屬於他們的勤務範圍,就有一名網友在Mobile 01上詢問,好不容易考上自己的夢想,家人卻不能諒解從事消防員的工作,到底該怎麼辦?

2017-07-18 07:45

台、港《壹週刊》以19.7億賣了 預計9月底完成交易!

台、港《壹週刊》以19.7億賣了 預計9月底完成交易!

香港壹傳媒有限公司的股票今(17)日早上在港股開盤前,突然宣布暫停買賣,隨後,香港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嘉聲發布內部信件證實,董事會已通過,接受一家公司向壹傳媒收購壹週刊等,交易預計在9月底完成。

2017-07-17 12:36

想結婚必看!聘金行情大公開 不失禮又不會變「人口買賣」

想結婚必看!聘金行情大公開 不失禮又不會變「人口買賣」

傳統習俗中結婚收聘是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不過聘金究竟要怎麼給可是一大學問,若是雙方家庭觀念差距過大,可能讓一樁美事成了一場噩夢,一個不小心還可能被說成「結婚聘金是不是在賣女兒」,因此建議新人一定要弄清楚父母的意見,別為了聘金談不攏,連婚也結不成,可得不償失啊!

2017-07-15 07:47

在台工作比不上去澳洲摘水果一年? 他中肯分析被推爆

在台工作比不上去澳洲摘水果一年? 他中肯分析被推爆

現在越來越多年輕人喜歡去澳洲打工旅遊,除了吃喝玩樂外,真的能存到錢嗎?有網友在mobile01發文表示,「澳洲打工賺4倍、日本打工賺3倍,幹嘛留在台灣呢?」在國內工作好幾年,真的比不上去澳洲採水果一年,引起網友熱議。

2017-07-14 16:36

赴日血拚哪些信用卡最划算?  帶這些保證荷包省很大

赴日血拚哪些信用卡最划算?  帶這些保證荷包省很大

睽違近2個月,日圓今(11)日再現0.26字頭,哈日族已蠢蠢欲動,準備赴日血拚去,不管事美食、美妝、藥品、3C家電等,通通都可以買,去年台灣旅客赴日消費金額高達5245億日圓(約新台幣1740億元)世界第2高正值暑假旅遊旺季,就有一名網友在在Mobile 01上發問,「大家去日本一定會帶著哪張信用卡?」

2017-07-14 07:43

搶便宜!1元新台幣可換3.7日圓 換5萬現賺1張迪士尼門票

搶便宜!1元新台幣可換3.7日圓 換5萬現賺1張迪士尼門票

在日圓貶破114日圓兌1美元、新台幣兌美元小升下,日圓也現金匯價也一路走貶。根據台銀最新牌告價格顯示,日圓現鈔賣出價上午一度來到0.2701元,直逼0.26字頭,相當於1元新台幣可換3.7日圓,續創近2個月新低。

2017-07-11 12:39

年薪破百萬又怎樣...華為員工絕望:工作10年也買不起房

年薪破百萬又怎樣...華為員工絕望:工作10年也買不起房

房價狂飆,買不起房是普遍台灣年輕人說不出的苦,現在連經濟成長速度快的大陸也出現相同問題,就算在手機品牌龍頭華為工作9年,年薪近500萬元新台幣的夫妻,也難以在深圳買一間房子。

2017-07-11 07:05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