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香拜拜會被燙!小時候的悲慘回憶 業者解密:因為石灰

插香,香,拜拜,香爐,燒香,線香(圖/記者季相儒攝)

▲拿香拜拜會被燙,業者解密!(圖/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採訪報導

為減少空汙,環保署推動「宮廟減香」,引發廟宇、信眾以及製香業者反彈,「捍衛信仰守護大聯盟」更號召23日要讓「眾神上凱道」。桃園的天然製香業者受訪時則說,其實減香的政策並未影響他的業績,因為會買天然好香的宮廟很固定,而劣質的香通常會添石灰增重,但很容易讓拿香的人被香灰燙到。

環保署日前推動「宮廟減香」,近期卻流傳多種「假公文」,稱政府將祭出「封爐滅香」政策,甚至以《宗教團體法》打壓。而第一時間相關部會卻未做出澄清,也讓總統蔡英文為此於民進黨中常會上動怒,「政府會被害死!」內政部則是出面證實為謠言,不過依然點燃「香火教」與「環保教」的戰火。

對於減香政策,製香業者則是高喊要「生存權」。不過,實際上天然的製香業者並沒有被減香政策影響,桃園的天然製香業者何先生受訪時指出,對他沒有差別,因為真的會被減少的應該是有毒的香,他已製香20多年,自己親手製作的天然香製品,都有固定的宮廟會特地購買。

「我的香跟外面的不一樣」,何先生指出,天然的香跟一般市售的不一樣,有四大原則,包括沒有染料、香精、助燃劑,也沒有石灰偷重量,他解釋市售添加石灰的香,基本上無法完全燃燒,產生的香灰也容易燙手,燃燒後還會產生致癌物「苯」,對身體不好。

但究竟一般人能否判斷香的天然與否,何先生則說,有沒有添加染料,可以從顏色判斷,至於香精的部分,專業人士可以由味道做判斷,一般人比較難發現,而添加石灰的香,則是一點火便能判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