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香傳聞讓小英生氣 綠委們大動作澄清「攏是假」

2017年07月21日 14:59

▲民進黨立委們今大動作澄清滅香傳聞。(圖/記者翁嫆琄攝)

民進黨立委們今大動作澄清滅香傳聞。(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網路瘋傳政府要推動滅香,讓總統蔡英文也忍不住生氣,民進黨立委全面大動作澄清,21日還特定召開記者會,強調滅香傳言都是假的。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表示,民進黨在黨外時代,就在宮廟演講起家,宮廟堪稱民進黨的娘家,民進黨絕不會有這樣的政策。他還說,政府是推動「減香」,因為「減」跟「滅」長得太像,才引發誤會。

因滅香傳言,讓不少宮廟組成捍衛信仰守護香火大聯盟,預定於7月23 日上街舉辦「史上最大科眾神上凱道」遊行活動,反對政府以減香之名行滅香或封爐之實。而蔡英文日前在民進黨中常會上已對流言四起表達不滿,行政團體才開始大動作澄清,民進黨立委們也輪番在臉書喊話,綠委蔡其餘、王定宇、莊瑞雄、江永昌、蘇治芬等人今天也特定召開記者會,澄清滅香傳言。

莊瑞雄直言,民進黨在黨外時代,就在宮廟演講起家,宮廟堪稱民進黨的娘家,民進黨絕不會有這樣的政策,減香是環保,但沒有要滅香。他還說,因為「滅」跟「減」太像,所以容易搞錯。

蔡易餘也說,23日眾神上凱道活動,起因完全是誤會。環保署推動減香是長久以來的政策,因牽涉到地方信仰,政府尊重宗教自由,但是是鼓勵減香,而不是禁香。

蘇治芬澄清,網路謠傳《宗教團體法》修法案已二讀,但這個跟滅香毫無關係,而且根本還沒送進立院,主要應該是規範廟宇管理,包含財務、選舉、董監事人員配置問題,沒有要限制宗教活動。

針對滅香傳言,環保署空保處副處長謝炳輝表示,尊重宗教活動,但汙染源減量、保護民眾健康也是全民共識,這次事件起因是地方環保機關為了解室內空氣品質去調查監測,若宮廟不同意也不會做。香、紙錢、放鞭炮等,都是透過宣導,希望能減量。

嘉義奉天宮副董事長林秀琴也出面幫忙澄清,奉天宮也沒有接到政府有關滅香的公文。

至於網傳《宗教團體法》規範宗教活動、進香、誦經都要經過批准,內政部民政司長林清淇則反駁,完全沒有這些規定,只要沒干擾別人,政府不會管你。

綠委管碧玲也說,選區大廟,多表示不會參加遊行了!經過政府的解釋,她的選區幾個主要的大廟宇,應該也都不會參加遊行了。鹽埕的文武聖殿已經表明不會參加。蔡明宏董事長特別表示,配合減香是好事,蔡董事長說,文武聖殿已經配合減香,已由原本15支香改為5支香。但是滅香傳聞確實造成困擾,蔡董事長說:由於傳統宗教文化也非常重要,過去一陣子,宗教界確實曾經感到憂慮,經過政府說明,事實可以釐清了。對於政府表示要加強香與金紙的品質管理,蔡董事長表示非常歡迎,也認為這是好事。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