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志願!900人「海內外大學科系詳解」 未來不再盲從分數

2017年07月21日 11:17

▲▼指考、考試、考生、學生、家長。(圖/記者季相儒攝)

▲指考成績出爐,考生面對填志願又有一圈煩惱。(圖/記者季相儒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指考成績出爐!考生們十分煩惱要「選興趣」還是「按分數填熱門」,但又怕進去之後跟自己所想的落差太大。IOH( Innovation Open House)開放個人經驗平台特別創造一個「升大學專題」,提供900多位學長姐的的經驗分享,幫助大家「擇己所愛、愛己所擇」。

IOH不只分享升學之路,而是想提供一個「個人經驗成為公開化」的平台,讓資訊不足、缺乏人脈的年輕人,可以接觸到不同領域的工作、求學、生活、海外等等的經驗,逐漸把夢想「具體化」,帶領他們反轉社會階級;創辦人莊智超表示,現在高中生專注追求高分,但卻沒有「能在短時間內確立好自己第一志願科系」的能力,這是非常可惜的。

▲▼IOH系統有900位學長姐經驗分享,幫大學生選志願。(圖/記者盧映慈攝)

▲IOH提供的線上系統,能讓學長姐直接來分享經驗。(圖/IOH提供)

莊智超說,雖然現在年輕人有就業困境,但他認為大學不是職業訓練所,而是「讓你選擇你想要成為的人,讓你知道你大學畢業後會成為以哪一種特殊角度來看世界的人」,其實每個科系代表的每一種專業,都是一種看世界的價值觀與分析事物的邏輯、也是構築成社會的不同人,「IOH 想要作為一個圖書館,收藏大家的經驗,讓每一個人不需要有關係、有人脈才可以獲取這些經驗」。

現在IOH已經有166間大學、311科系的920支分享經驗影片,這種分享不同於官方的「純資訊內容」,而是帶有個人主觀意識跟獨立見解、心境轉折,跟資訊配合著看,就能架構出特別的血肉!莊智超說, 除了學生之外、老師、家長也可以一起觀看、共同討論,一起思考未來生命的模樣與可能性,讓考試高分不再盲目填志願,能選擇心中真正最想要的。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