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來池上「拾蒔」!品嘗客家文化 達人分享手做醃漬物

台東池上客家產業交流中心辦講座,由達人帶領分享手工漬物故事及實作體驗。(圖/池上客家產業交流中心提供)

台東池上客家產業交流中心辦講座,由達人帶領分享手工漬物故事及實作體驗。(圖/池上客家產業交流中心提供)

記者王兆麟/台東報導

位於花蓮與台東交界處附近,池上檢查哨旁的池上客家產業交流中心─地牛故事館,繼去年起舉辦數場富含客家風情的節慶活動與展覽、市集,頗受好評後,今年將持續規劃更多的系列活動,期許能夠將在地客家產業與藝文結合,創造出嶄新的附加價值。

主辦單位池上鄉公所表示,「拾」有撿取、收集的意涵,如拔除雜草,而「蒔」在客語是指插秧的意思;客家人惜食愛物,為了「有食當思無食之苦」,或謂客家人好客,客人到來,山區臨時採購食物不易,於是發展出能長期保存食物的技巧,當令食材若吃不完,以「曬乾」與「醃漬」方式保存食物,經日曬後,加入食鹽、豆麴、醬油等調味料,再經醃漬、發酵、熟成等過程後,呈現一種特殊風味的食品。

花東縱谷地區醃製文化十分的多元,本館即以客家食材文化為主題,在客庄插秧的時節,推出以稻米與醃漬為主的「拾蒔」系列活動,除7月至9月底的「惜食-客家醃漬特色產業展」,展出各種食材的醃漬物及各國醃漬品,另於7月22日(六)舉辦文化講座,由達人帶領分享手工漬物故事及實作體驗,參加者可免費帶回自己製作的醃漬豆腐乳,歡迎喜愛客家文化的民眾報名參加。 當日周邊也有許多精彩的活動與表演,將邀請小A-LIN紹安演藝清新民謠,另有夏日DIY手作、飯篼市集,及非常適合親子團體前來挑戰的農識樂闖關,如:筊杯鬥關主、摸泥拾物、翻翻連線樂…等,現場更安排親子飯糰DIY,可以自己製作結合池上米及客家醃漬食材的飯糰。

目前開放預約的名額已額滿,當天另保留現場名額50名,自10:30後開放排隊,名額有限,歡迎提早至現場,領略池上客家產業交流中心好客的風情喔!

活動日期:7月22日(六)上午10:00~12:00 池上客家產業交流中心─地牛故事館資訊: 地址 台東縣池上鄉慶豐村慶豐路153號 電話 089-862041 分機135 官方網站 http://www.vdyco.com/Default.aspx Facebook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chishanghakka/ 新聞/活動洽詢:池上客家產業交流中心工作小組089-237128 魏小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