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宏大砍國防預算315億 法國參謀總長爆氣請辭!

▲▼法國參謀總長德維利耶(Pierre de Villiers)             。(圖/翻攝自法國國防部官網)

▲法國參謀總長德維利耶(Pierre de Villiers) 。(圖/翻攝自法國國防部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法國總統馬克宏近日宣布削減2017年度國防預算,當中包含一筆8.5億元(近315億新台幣)的國防預算,引發參謀總長德維利耶(Pierre de Villiers)強烈抗議。最新消息指出,德維利耶19日發聲明辭職,也獲得馬克宏同意,改命現年55歲的上將勒匡特(François Lecointre)接任參謀總長之位。

綜合外媒報導,德維利耶日前為了減預算一事,與總統馬克宏對槓,飆罵「我不會讓他(馬克宏)為所欲為」(I'm not going to let him f--- me)。讓馬克宏難得動怒,於閱兵典禮上意有所指表示「我才是三軍統帥,我說了算」、「我是你們的領導,我不需要任何壓力跟評論。」

對此,心灰意冷地德維利耶決定請辭,他指出由於政府刪減預算,自己無法再保證軍隊的持久性,也無法確保法國平安,考慮到目前的情況決定請辭。據悉政界與軍界一致慰留,仍無法阻擋他改變決定。據悉馬克宏也批准,離職令於當地時間周三即刻生效。

為了符合歐盟規定,將國家財政年度赤字比例控制在3%以下的目標,馬克宏日前宣布樽節計畫,削減2017年約45億歐元(相當1598億台幣),其中國防支出減少約8.5億元(近315億新台幣)。此舉引發德維利耶不滿,認為打亂軍隊的發展計劃,對於前線支援也受到影響。

由於法軍現在正在積極參與非洲與中東地區的反恐行動,現在把經費抽走,對於軍隊而言無疑是大考驗,士兵無法使用新裝備,只能繼續使用舊武器,就長期而言,這樣反而會花掉更多的軍費,而且法國的經濟目前沒有無法負擔軍費的問題。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圖/路透社)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