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瘋傳滅香連蔡英文也怒了 立委們批部會提油救火

▲聊是非,插香,香,拜拜,香爐,燒香,線香(圖/記者季相儒攝)

▲網路瘋傳蔡英文政府將「封爐滅香」。(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宗教界近日外傳蔡英文政府要「封爐滅香」,北港鎮武德宮還揚言要帶宗教團體上凱道抗議。對此,民進黨立委們紛紛痛斥這些根本是不實謠言,民進黨團幹事長葉宜津透露,總統蔡英文確實對此事「有一點生氣」,認為行政單位澄清得不夠又太慢。

「捍衛信仰守護香火大聯盟」4日在臉書貼文,指將於23日集結上百宮廟前往凱道「遶境」遊行,活動名為「史上最大科 眾神上凱道」。而網路上更不斷謠傳,蔡政府正打算「滅香」,甚至還稱立法院已二讀通過《宗教團體法》,以後替死者誦經做法都要經批准,否則將移送法辦;財務列冊需接受政府管理等。

對此,內政部已澄清,這些都是惡意傳言,目前根本沒有這些法案,但傳出蔡英文昨在民進黨中常會時發怒,直問為何內政部長沒出面澄清,行政單位處理謠言實在太消極。

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政府要滅香是惡意造謠,真相是蔡英文親自說明,並要求縣市政府澄清,這是有心人刻意造謠煽動,也不要以訛傳訛,更不要把柔性勸導香減量減少pm2.5,曲解成強制滅香。

他也強調,網傳的《宗教團體法》修法都是假的,政府的宗教法根本還沒送出內政部,也還沒到行政法,更不要說送進立法院了,反而是國民黨團有提案《宗教法》修法版本,「造謠者和散播謠言者,有時候會咬到自己人喔!」

總統蔡英文對滅香傳言有點生氣。(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葉宜津則透露,總統認為減香作環保是全民有共識的,怎麼變成要滅香,所以「有一點生氣」,但希望檢討行政部門對外溝通應該更細緻、積極一點。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則說,若修法也是好事,有些宗教團體可能擔心財務公開透明,但這的確是社會大眾關心的,平常捐的香火錢都怎麼用?這部份不幸地被有心人士操作,把環保署鼓勵減香變成立院已通過要滅香等,這是惡劣的行徑,如果宗教團體不想接受監督,用惡意謠言要煽動,這很不可取。

但他也認為,政府澄清沒有現實感,根本是提油救火,對民意沒有敏感程度。

李俊俋指出,滅香是不實傳言,武德宮有其他動機跟目的,不多評論,政府只說要減香沒要滅香。總統昨天是說,希望相關部會說明清楚,對謠言也希望更積極澄清。蔡英文也說, 這件事已有一段時間,行政部門用新聞稿是否不足,希望行政部門開記者會積極澄清;至於小英有沒有生氣,他認為態度「還好」,討論問題本來就會很嚴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