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國文分數7年最低!  全教產:寫作意識型態偏頗

2017年07月20日 12:52

▲▼指考、考試、考生、學生、家長。(圖/記者季相儒攝)

▲學生平常壓力很大,哪有時間被媒體影響。(圖/記者季相儒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19日大學指考成績出爐,數乙頂標創新高、滿分人數也寫下記錄,但國文科卻是歷年來的最低點,頂標與難度很高的99年指考分數相同,讓人聯想「是不是跟非選題『亡國論』爭議有關」,全教產表示,提供了偏頗訊息,還要學生「唱高調」,不是跟「反攻大陸解救同胞」是一樣的邏輯?

全教產說,這次的「觀點闡述」被閱卷教授認為是亡國論,還引發家長、考生對於分數的緊張,也讓大考中心出面滅火,原先發文感嘆的教授還刪文改成道歉文,雖然看起來事件平息,但題目本身的問題並沒有解決。在題目提供的3條資料中,有《諫逐客書》跟兩條關於「國際人才流動」的推力、拉力短語,但用了「本國」的詞彙,加上負面的論述,很難讓學生有正面思維。

▲▼106學年度指考國文科考試題目。(圖/翻攝自大考中心)

▲106學年度指考國文科考試題目。(圖/翻攝自大考中心)

「出題應避免爭議性議題、偏頗價值觀」,全教產說,雖然這題沒有牽涉政治立場,但題目方向偏掉,不但提供單一的訊息,也不是文學性的出題方式,到底是要求學生寫出文學、還是經濟學?這樣要學生怎麼「清楚、有條理論述的作答」?負面訊息自然會有負面作答,結果寫出又被批評「亡國論」,跟以前必定寫「反攻大陸解救同胞」的思想箝制有什麼差別?

全教產說,國文教育要求提升學生的素養跟思辨能力,但卻在題目中出現課綱不斷刪減的文言文,還要很有素養的愛國、然後把問題歸咎到媒體,這對學生「不是折磨是什麼呢?」現在學生被課業逼到壓力非常大,連睡覺的時間都沒有,還有什麼心力去看媒體、寫出「主流」的看法呢?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