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增長6.9% 中國上半年經濟靠投資、消費和出口

北京市。(圖/CFP)

▲北京市夜景。(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統計局公佈了2017年上半年的經濟執行情況,中國第二季度以及今年上半年國內生產總值(GDP)同比增長6.9%,亮眼表現超過外界預期,引來國外媒體的驚呀與讚嘆。

英國路透社17日報導,「中國第二季度強勁的GDP增長為深入改革鋪平了道路。」 中國經濟在第二季度發展快於預期,預期將會順利實現2017年增長目標。

中國國家統計局釋出的資料顯示,中國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長6.9%,與第一季度的增速持平,高於外界的預測值6.8%。中國經濟的亮眼表現,也使得許多分析人士調高了對中國2017年全年GDP增速的預測值。

花旗銀行已將中國2017年全年的GDP增速預測值,從此前的6.6%調高至6.8%。中國經濟在第二季度保持強勁動能,這主要歸功於投資、消費和出口這三個方面的亮眼表現。

翻開今年中國經濟的「成績表」,其中「消費」和「貿易」這兩科的成績最令人喜出望外。2017年上半年,中國貨物貿易進口按年增長25.7%、出口按年增長15%,令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額升至人民幣13.14兆元(約台幣59兆元),按年計,增速更是2011年下半年以來最高。

其中,中國對哈薩克、俄羅斯、波蘭、巴基斯坦的進出口增速最為「亮麗」,上半年分別增長46.8%、33.1%、24.6%和14.5%。出口當中,機電產品仍是主力,按年增長14.6%,佔出口總額的57.2%。外貿改善下,中國上半年約得人民幣1.27億元(約台幣5.7億元)貿易順差。

英國廣播公司(BBC)17日報道稱,中國第二季度的GDP同比增長6.9%,略高於外界預期,但顯著高於中國政府設定的6.5%的全年增長目標。

雖然中國的GDP在2016年跌至26年來的最低值,但17日公佈的經濟資料再次證明中國經濟正在反彈回升,比如今年6月,中國工業產值增加了7.6%,遠高於外界預期的6.5%,消費品零售總額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11%,進出口總額增速也高於外界預期。

中國上半年經濟數據公佈後,引發世界各國廣泛關注,國際輿論普遍認為,中國經濟穩定、超預期增長有助於歐美市場回暖。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