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時雨/台灣很醜嗎?其實,外國人跟你看的不一樣

2017年07月20日 10:36

日本《BRUTUS》雜誌(圖/翻攝自BRUTUS臉書粉絲專頁)

▲以刊載日本文化與生活風格為主的《BRUTUS》雜誌,本次「台灣特輯」特以台南市國華街景做為封面,沒想到竟引發美醜辯論。(圖/翻攝自BRUTUS臉書粉絲專頁)

最近幾天,台灣的街景被日本《BRUTUS》雜誌拿去作為封面,竟被一些人痛罵「丟人」而鬧翻了天。這張街景照片,是在台南美食戰區「國華街」所拍攝的。如你所見,紅色招牌林立、機車並排停在路旁邊,人們走在大馬路上,渾然優閒自得的氣氛。然而,有人卻對這樣的場景相當不以為然:

「重要的是,俺只要問一個問題就好:『一位坐輪椅的或者眼盲的朋友可否自己安全無慮的從街頭到街尾來回?』如果回答的是「否」的話,那這條街背後散發出的自私風氣就令人作嘔。」

此話一出,馬上在臉書上炸開了天。更有人做出了「台灣街景封面產生器」,讓大家上傳自己心目中的台灣街景,一時之間,各式各樣的台灣封面充斥在網路上。

回過頭來,相信很多人還是會想問:台灣真的很醜嗎?作為日本的雜誌封面,真的那麼丟人嗎?

台灣老房子(圖/及時雨提供)

▲台灣稍微有點年紀的房子,經常像這樣:到處都是春聯、靜思語,以及不知道哪裡贈送的日曆,並且帶點老舊的色彩。(圖/及時雨攝)

事實上,台灣在外國人眼中的樣子、跟在自己人眼中的樣子是截然不同的。今天既然有人說台灣很「醜」,那很顯然的他拿了一個自認為很「美」的地方來做比較,這個被比較的地方或許是日本,所以得出了這個結論。然而,不同的國家其實並不適合這樣直接的比較:因為歷史不同、文化不同、習慣不同、語言不同,科技的發達程度也不相同、都市規畫的時間不同,尤其政府做事的方式也大不相同。

紐約、巴黎、埃及與京都,你覺得哪個都市比較好看?誰應該感到丟臉?

京都街景。(圖/及時雨攝)

▲京都的一般巷弄,會發現當地幾乎沒有電力地下化,電線穿梭蓋滿了天空。不過,家家戶戶都愛種花草,牆壁上比較不會亂貼東西。(圖/及時雨攝)

我曾多次接待來自不同國家的友人、同學(甚至網友),帶他們參觀台灣幾個常見的景點。在一來一往之中,我發現外國人看待台灣的態度,並不如台灣人那樣的嚴苛、死板。要知道,許多觀光客他是「第一次」來到台灣,無論眼前呈現的是什麼樣子,對他而言都是相當新鮮、精彩的。

而外國人普遍喜歡的東西,其實是台灣的「人」味。這邊要說的,並不是什麼台灣最美的風景,因為對外國人來說,有「人」的地方就有文化,就有特色,就有各自不同的習性,就有故事,就有美食,就有許許多多值得拍照留念的東西。

尤其某些帶有歲月滄桑的物事,更是觀光客的最愛。

台灣街頭一隅。(圖/及時雨提供)

▲你見到的是一堆髒掉、鏽蝕的鐵杆,還是帶有特色的地方景色?(圖/及時雨攝)

▼類似這樣的景色,台灣人看了幾十年,或許會說它醜、沒文化,但觀光客卻可能拿起相機拍照,因為這背後是人的生活、是文化,是故事。(圖/及時雨攝)

台灣街頭一隅。(圖/及時雨提供)

作為一個台灣人,你可以有兩種看待自己家鄉的態度:你可以用自己覺得最美、最值得學習的地方,來「貶低」(或稱之為希望改進、愛之深責之切)台灣。例如挪威、丹麥,例如日本,多的是台灣可以學習的。看看他們如何照顧弱勢族群、如何在細節裡顧慮潛在需求,回過頭來再看看台灣,就能輕易的指點江山。

又或者,你可以試著接受自己的家鄉,明白台灣之所以會是現在這個樣子,其實是經歷過無數故事、政黨輪替,所有那些看起來凌亂、缺乏規畫的地方,其實都是當地人為了努力活下去,所留下的痕跡。

台灣街景(圖/及時雨攝)

▲天啊!看起來好亂,但你不覺得它同時也帶有一種說不上來的美感嗎?(圖/及時雨攝)

如果你願意的話,不妨把自己當做一個外國人,從「第三者」的角度重新看待台灣這塊土地,肯定可以發現許多驚喜。尤其是那些老舊、荒廢的地方,甚至是紅磚所砌成的屋子,一切都帶有非常深刻的台灣印象。要看到這樣的景色,最好的辦法,就是來台灣!

台灣街景(圖/及時雨攝)

▲看起來有點年歲的木門,讓人看起來很想推開一看究竟。不過,這是別人的房子,當然不行這麼做。(圖/及時雨攝)

猴硐貓村(圖/及時雨攝)

▲別懷疑,這裡就是猴硐貓村,很多人都來過的地方。(圖/及時雨攝)

其實就連爭議滿滿的中正紀念堂,也是台灣的知名地標。有人說要拆、有人說要改建,無論如何,它今天會存在於這個地方,其實也有它的歷史因素在。至於裡面要做什麼用途,可以再討論囉!

中正紀念堂(圖/及時雨提供)

▲中正紀念堂,一個充滿爭議的建築。(圖/及時雨攝)

很多台灣人自己看不順眼、瞧不起的東西,在外國人眼中看起來,就變成了台灣特色。儘管這些特色有好有壞,但是它確確實實都是構成今天台灣的一部分,都是台灣之所以如此具有多樣性的原因所在。

當然,你絕對有足夠的理由,可以說台灣醜、咒罵台灣的市容,無論要說國民黨統治多年、把台灣當成殖民地,才導致台灣的市容這麼難看;還是台灣人天生美學素養不足、民族性自私,不在乎整體,所以才會市容如此凌亂。但都不要忘了一點:老婆,也曾經是你見過最美的情人。

台灣街景(圖/及時雨攝)

▲像這樣的台灣街景,台灣人看了幾十年覺得醜,但是在外國人眼中卻是特色。(圖/及時雨攝)

正所謂小別勝新婚,你天天看的東西,自然會習慣它的優點、不覺得它的特色有什麼了不起,進而放大了它的缺點。就像老公一樣,相處久了,總會看到他身邊的缺點,總是喜歡睡覺、一堆壞習慣,覺得自己眼睛瞎了才會嫁給他。看看那個誰誰誰的先生,每個禮拜都帶家人出遊、如此照顧家人,又有責任心,多好喲!

但你又怎麼知道,那個誰誰誰的心中,說不定覺得你先生的魄力、野心,才是值得家庭主婦羨慕的呢?

台灣很醜嗎?或許吧,但是在日本人眼中,它可是值得上封面的特殊景色呢!

▼曾經風靡一時的「台北巨石陣」,真的喜歡台灣、喜歡攝影的人,應該有聽說過。(圖/及時雨攝)

台北巨石陣(圖/及時雨攝)

好文推薦

及時雨/台灣前瞻計畫 陸民眾雙手支持!

及時雨/天堂2手遊:有必要當「課長」嗎?

及時雨/請問總統:我退休時勞保仍破產該怎辦?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及時雨,現為媒體工作者、部落客,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