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陝西野放13隻瀕臨絕種「林麝」 10年復育1.3萬隻 

▲▼陝西寧陝縣6月底舉行世界首次人工繁育林麝野放活動,一共有13隻被放回野外。(圖/翻攝華商網)

▲目前陝西省林麝人工養殖數量超過1.3萬隻。(圖/翻攝華商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林麝被中國列為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與大熊貓、朱鹮、金絲猴、羚牛、金錢豹共稱「秦嶺六寶」。陝西省寧陝縣6月底舉行世界首次人工繁育林麝野放活動,一共有13隻被放回野外,分別是8雌、5雄,平均年齡為1.2歲,並替牠們戴上GPS項圈,還配備自動感應紅外相機等技術,用以進行野外巡護與監測林麝生活的一舉一動。

據《新華網》報導,13隻人工繁育的林麝經過一年野化訓練後,終於能躲避天敵、識別人類威脅等野外生存能力,並在6月底回放到野生林麝的棲息地。陝西省林業廳廳長李三原表示,這13隻林麝會生活在森林資源豐富、生態系統良好,且遠離居民區和交通要道的地方,避免人類來打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13隻平均年齡為1.2歲林麝,正處於成年繁殖期,動物研究所科研人員將GPS項圈戴上林麝身上,並利用自動感應紅外相機等技術,即時監測林麝生活規律、棲息地選擇、繁育等情況記錄下來,提供未來大規模的野化放歸計畫。

▲▼陝西寧陝縣6月底舉行世界首次人工繁育林麝野放活動,一共有13隻被放回野外。(圖/翻攝陝西省林業廳微博)

▲野放林麝當天活動照。(圖/翻攝陝西省林業廳微博,下同)

據報導,林麝上世紀七八十年代被大量捕殺,棲息地也被破壞,野外種群數量急劇下降,處於瀕危狀態。陝西省自2007年來積極發展林麝人工養殖,數量超過1.3萬隻,養殖數量和麝香產量更占全大陸70%以上。

中國野生林麝主要分布於陝西、四川、西藏等14省(自治區),數量最高可達36700隻,其中陝西野生的林麝數量約有4000至4500隻。

林麝又名南麝、森林麝,獐子、黑獐子、林獐、香獐,藏名譯音為「納瓦」。林麝沒有角,體長為60至80公分,四肢細長,後肢比前肢長;體毛粗硬色深,大多呈褐灰色、蒼灰褐棕色,頸紋很明顯。大多棲息在海拔2400至3800公尺的森林中,主要在溼度高的針闊混交林活動。

▲▼陝西寧陝縣6月底舉行世界首次人工繁育林麝野放活動,一共有13隻被放回野外。(圖/翻攝陝西省林業廳微博)

關鍵字: 秦嶺六寶南麝林麝陝西大熊貓金絲猴朱鹮羚牛金錢豹秦嶺六寶GPS項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