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點閱!影片介紹「生酮治糖尿病」瘋傳 醫師:會害死人

▲台客劇場林冠廷拍攝影片探討「低醣飲食」。(圖/翻攝自台客劇場YouTube)

▲台客劇場林冠廷拍攝影片探討「低醣飲食」。(圖/翻攝自台客劇場YouTube,下同)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時常關注台灣社會議題的《台客劇場》導演林冠廷,最近他拍攝了一系列《挑戰老爸的糖尿病-營養學該更新了嗎?》影片,探討糖尿病的傳統飲食法,反而讓爸爸的病情惡化,並且大力鼓吹「生酮飲食」,在網路上點閱近千萬,也掀起一陣討論。醫療、醫美資訊網站《MedPartner》18日發文指,「台客劇場這次真的錯了!」

《台客劇場》導演林冠廷的父親長期受到糖尿病困擾,必須時常住意血糖,並且定期注射胰島素,以免過高的血糖讓器官腐爛,但是飲食後血糖又再度升高,形成一個惡性循環,自己研究國外的可靠醫學資料後,親自陪著爸爸實行了2周的「生酮飲食」,並且質疑美國、台灣糖尿病學會對於病患的飲食建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客劇場林冠廷拍攝影片探討「低醣飲食」。(圖/翻攝自台客劇場YouTube)

「我爸糖尿病10年了,但最有效、不靠藥物治療的方式,似乎也被隱藏了10年......」,林冠廷說,在開始低醣飲食之後,爸爸的血糖明顯的降低了,比之前醫生開的飲食指南好太多,但是最後也強調,「低醣不是萬能藥」,現在的醫學並非一成不變,應該要時常檢視自己的身體狀況,找出最適合的方法。

針對這2部影片,《MedPartner》發文表示,近期有病患在未跟醫生溝通下,就開始採取相關飲食法,,導致嚴重低血糖險些送命,導演把「糖尿病」、「低醣飲食」、「生酮飲食」想得太簡單了,影片中有幾個嚴重的錯誤點,真的可能會「害死人」。

▲台客劇場林冠廷拍攝影片探討「低醣飲食」。(圖/翻攝自台客劇場YouTube)

影片中指出顛覆一般醫生看法的「低醣飲食」,是在一開始胰島素還未發明時,最早治療糖尿的方法之一;而另一個「生酮飲食」,在1972年Robert Atkins醫生就提出了類似的概念,距今已經40多年,「如果要說醫師、營養師都不懂或沒聽過這種飲食法,也真的太扯,台灣的醫療水準真的不是在用網路撥接的速度啊」

「美國糖尿病醫學會錯了嗎?台灣糖尿病醫學會也錯了嗎?台灣的醫師跟營養師都錯了嗎?」《MedPartner》文中也指出,2008 年之後的治療指引中,就不再特別去建議患者一定要使用「一般」、「低醣」、「生酮」的哪一種特定飲食法,因為控制糖尿病的因素必須從飲食、運動、減重、戒菸、藥物治療等多面下手,且缺一不可。

▲台客劇場林冠廷拍攝影片探討「低醣飲食」。(圖/翻攝自台客劇場YouTube)

如果醫師建議的飲食型態,跟病患原本的狀況差異過大,或者是在經濟上、生活環境上沒辦法配合,常常做半套或亂做的飲食法,到最後反而會是悲劇一場。因為患者很難遵從醫囑,反而讓自己的血糖控制更混亂,糖尿病通常不會立刻死人,但有三種狀況除外:「嚴重低血糖」、「糖尿病酮酸血症」以及「高滲透壓高血糖狀態」。

《MedPartner》也表示,「醫學是一門稚嫩,但也進展飛速的科學。」因此醫生們必須不停學習、進修,「醫師執照每六年要修滿上百學分,假日常常都在奔波上課才能更新執照,就是為了確保醫師持續有能力用最新的知識與技術來照顧我們的同胞」,讓更多病人可以痊癒,這則發文並不想「打臉」林冠廷導演,而是希望可以導正錯誤的觀念,在醫病良好的關係下,將正確的資訊補充給更多人看到。

《台客劇場》粉絲團在「MedPartner美的好朋友」發文30分鐘後,快速轉發此則貼文寫道,「一定很多人會貼到台客劇場來,所以呢,我們自己來分享」,表示很認真在做研究,不管好的美的壞的酸的;在19日再度發文,貼上「英國糖尿病學會低醣飲食建議2017版」,提供更多需要的人做為參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