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時齊/國民黨,你到底在想什麼?

 ▲英國媒體《BBC》特別製作一支台灣立院打群架的精華影片,還配上節奏超強的電音樂曲,介紹「這是台灣國會,在一星期內打了2次架。」

這幾天,立法院打架打得正熱,熱到上了好幾家國際媒體,打架的畫面還被配上了音效,「動次動次」非常動感。

外國人很難理解台灣國會為什麼要打架,但一定覺得娛樂性十足。這裡桌子椅子衝撞、哨子汽笛齊鳴,既像叢林野獸派對,又像摔角擂台對決,充滿原始獸性的暴力。滿天的水球和麵粉,加上亂砸的雞蛋和奶油,彷彿在向大家示範,如何製作一鍋美味的康寶濃湯。

自從有了國會頻道,立委諸公在議場中的一切行徑盡入選民眼裡。不但現場直播,還會不斷重播,完全沒有廣告插播。你想知道自己當初支持的人,究竟在國會裡的表現如何?打開國會頻道就能看見。原本以為國會透明化,應該就是民主的昇華,你以為打開電視會看到立委們正經八百的審預算、審法案,但沒想到卻是一場又一場的胡鬧,其混亂和叫囂程度完全不輸夜店的「酒醉趴」。發動這場鬧劇的國民黨,當然必須負起最大責任。

國民黨到底在想什麼啊?

在民主政治中,在野黨監督政府天經地義,要刪減預算也不是不行。但架打完了、桌椅喇叭拆了之後,國民黨得到了什麼戰果?「前瞻」預算還是按照民進黨的預定期程闖關,然而在這過程當中,國民黨卻沒有質詢到行政院長或任何一位部長,也沒有刪掉一毛錢。

上星期,本該是在野黨立委舌戰林全的戲碼,但國民黨拉著椅子圍起發言台,不讓林全上台。不讓林全上台,國民黨賺到了嗎?沒有,沒有人看見藍軍「反前瞻」的義正嚴辭,可選民的記憶盡是:藍軍立委們帶著睡袋夜宿議場,嘻嘻鬧鬧的玩香蕉氣墊船。

這星期,「前瞻」預算進到委員會聯席審查,4天的委員會,其實就是國民黨最好訴諸社會民意的機會。哪一項計畫亂寫、哪一項預算浮濫?要是能質詢到部會首長啞口無言或語無倫次,那國民黨就「叮咚!」得分。但是,他們口口聲聲說要為人民看緊荷包,不容公帑浪費,結果內閣官員連著幾天到立法院,邊看著立委演鬧劇邊納涼吹冷氣,完全不必上台備詢,心裏面不知道有多開心。

▲立法院內朝野為了「前瞻」預算再度上演全武行。國民黨立委許淑華日前對民進黨立委邱議瑩揮掌,還被封為「神力女超人」。

國民黨在國會「反前瞻」的策略,就跟在街頭「反年改」的團體一樣拙劣。看不出理念,也沒有擴大社會支持的方法。這不是作戰,只是純粹發洩憤怒,活像是喝醉酒後暴衝的小混混。最大在野黨、百年老店,淪落為一群烏合之眾。

吳敦義選上了國民黨主席,雖然還沒上任,但所有國民黨的表現都必須算在他的帳上。國民黨的基本盤是軍公教和地方派系,若要顧住死忠支持者,其實應該要「擋年改」、「放前瞻」,邏輯上才說得通。但結果作法卻是背道而馳,「輕放年改」、「拚死擋前瞻」。而吳敦義做為領導人不僅毫無策略,也不下達作戰指令,任由黨團自由射擊阻擋地方建設,可黨籍縣市長們卻又眼巴巴的想分一杯羹,整個黨前後矛盾邏輯不通自打嘴巴,簡直精神錯亂。

這還不是最糟的。更糟的是當這些用砸水球阻擋建設預算的國民黨立委回到選區,該如何面對基層民眾的疑問?「委員,你要讓我們繼續淹水嗎?」、「委員你主張捷運只能給台北人搭嗎?」不要幾個樁腳說「委員,你打架好英勇喔!」心中就飄飄然的,多數選民關切的,還是建設和生活環境,他們的質疑立委們該如何回答?

國民黨打了幾天的架,畫面全都錄,等於在幫民進黨準備好接下來的選戰文宣。哪些委員反對在地的哪些建設,即將成為耳語流傳。國民黨實在該認真的想一想,在怎麼野蠻系列文宣的殷鑑不遠,再這樣胡鬧下去,這2018選戰,會不會就此陪葬?

好文推薦

王時齊/一場不想成功的反年金改革運動

王時齊/「第三方支付」 建構趙藤雄行賄溫床

王時齊/若「前瞻」不叫前瞻,是否就能有便捷的日常?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王時齊,資深媒體人、政治評論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