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志願!打工還比學歷有用 51.8%的人後悔「選錯系」

上班族,茫然,樂高人(Photo by toro chang/Fickr)https://flic.kr/p/7QneLz

▲變成上班族後,以前的夢想總被現實打擊。(圖/toro changFickr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指考成績公布,考生又要面臨「填志願」的兩難,在「亡國論」大行其道的時候掙扎「到底要選興趣、還是現實?」yes123 求職網在18日公布「人生志願選填與職場溫拿魯蛇調查」,結果發現有51.8%的人後悔大學選的科系,顯示出殘酷現實真的會消磨掉自己的興趣。

這份調查讓網友自我評價在「選填大學志願」跟「求職狀況」,是屬於「WINNER」OR「LOSER」,結果有 39.3%自認「職場魯蛇」、12%自認算是「職場溫拿」,還有48.7% 則表示自己在兩者中間;進行交叉分析後,「職場溫拿」的均薪為 50957 元,「職場魯蛇」的均薪為 30567 元,「兩者皆非」的均薪為 33124 元,換算下來,「溫拿」的年薪大約是「魯蛇」20 個月的月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面試,求職,新鮮人,找工作,正妹,OL,上班族,小資女示意圖。(圖/CFP)

▲63.4%的上班族認為自己學非所用。(圖/視覺中國CFP)

不過在選志願的時候,有40.8%的網友看重的並不是薪資,而是「個人興趣」,參考排名落點的也有33%,但就業考量只有14.7%;沒想到畢業後,有83.2%的人認為學歷貶值、33%認為學歷對求職的影響只存在1~3年,還有63.4%的人認為自己目前「學非所用」,在51.8%後悔選志願的人裡,有29.8%是求職後才後悔,顯示理想跟現實落差很大,更有59.7%的人表示重新選擇絕對「不會選這個系」。

那除了學歷之外,到底什麼才是對求職幫助大的?有55.5%人認為「打工經驗」幫助最大,其次為實習、社團及研究助理或助教等;這時候就不禁感嘆,家長們要求孩子「乖乖讀書就好」,卻沒想到幫助最大的,反而是被罵成「浪費時間」的打工、玩社團,顯示現在單一學術能力沒辦法在職場上有好成就,反而懂得團隊合作、溝通,或是早點接觸社會,才能磨練到真實處世、辦事能力。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