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昭順/錯失一帶一路 我們還能走哪一條路?

▲6月10日總統出席世界海洋日暨海安九號演習,並巡視現場展示攤位,瞭解相關設施與設備。(圖/總統府提供)

▲兩岸關係不斷的惡化,卻可能讓台灣蒙受諸多的後遺症。台灣的下一步要往哪走?(圖/總統府/flicker)

長久以來,民進黨對於中國都是採取排拒的態度,或許在選舉期間為了選票,才有一些相對溫和的論述,但是只要掌握政治權力,最基本的敵視態度就會逐漸地出現;然而,在這樣的態度之下,只會讓兩岸關係不斷的惡化,而最終的結果,也許民進黨會獲得精神上的勝利,卻可能讓兩岸,尤其是台灣,蒙受諸多無謂的後遺症。

我們看到,陸委會在這一年多來,幾乎是閒置的狀態,不僅官方如此,民間的交流也異常的疏離,連世大運如此的盛事,中國都採取應付的做法,顯見兩岸的疏離已經相當明顯。就像最近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一場內部會議中傳達北京高層的指示說,「兩岸之間已經沒有所謂冷和平。」這樣的訊息,政府難道沒有更深刻的解讀嗎?

或許,政府希望推動新南向政策,為國內的企業找出路,而且不少大企業也對投資美國很積極,甚至也加緊與日本經貿關係的強化,這都是應該被肯定的;只是,在過去八年,兩岸所建立起來的合作管道卻刻意被忽略,原本可以互蒙其利的企業合作卻因政治因素而受到影響,這種本末倒置的作法,政府難道還要一意孤行嗎?

尤其,中國是全世界第二大的市場,跟我們又有文化與語言上互通的優勢,如果政治可以釋放出善意,讓兩岸關係不致如此緊繃,相信我們的企業界會有更大的發展空間,我們整個國家的競爭力也將大幅提升;相反的,如果受制於政治意識形態,讓這些利多轉為利空,那麼對於台灣經濟發展的重大衝擊,恐怕政府是難辭其咎的。

當中國「一帶一路」引發世界關注時,台灣原本有最佳的參與機會,但是政府的態度卻讓這樣的機會錯失;也許,我們可以不該將焦點過度放在中國上面,但是如果刻意避開中國,甚至無意中對中國挑釁,無端造成彼此的誤解,那麼,對於台灣的未來發展恐怕會埋下更多無法預料的後遺症。這些,民進黨政府有能力承受嗎?

好文推蔫

黃昭順/破除「抓小放大」的政治迷思!

黃昭順/解放股市,此其時矣!

黃昭順/我們真的要廢死嗎?

黃昭順/全民利益該是執政主軸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黃昭順,現任立法委員,高醫藥學系畢業。帶著溫暖關懷,從醫院努力到立法院,長期關注婦女、動保、醫療、環境等議題。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