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領誠品走過28年 吳清友曾說:沒有文化,誠品也不想活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誠品集團創辦人吳清友因心臟舊疾,18日晚間在北醫辭世,享壽68歲。此消息震驚各界。一一細數吳清友帶領誠品走過28個年頭,他始終堅持「誠品精神」,他也曾說過,「沒有商業誠品不能活;可是沒有文化,誠品也不想活了」。

▲誠品創辦人吳清友。(圖/CFP)

▲誠品創辦人吳清友18日晚間辭世。(圖/CFP)

1950年10月出生的吳清友,是台南縣將軍鄉人,自幼在貧窮的漁村中成長,1989年吳清友選在38歲時,將人生歸零、跨界成立誠品書店,而第一家書店就是在台北市仁愛圓環誕生,1999年誠品敦南店首開24小時營業、結合書店與商場的複合式經營模式等,成功地經營出特殊的誠品書店文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誠品書店有別於傳統書店經營,除了販售書本之外,也引進品牌和新銳設計,甚至還提供餐飲服務,過去還曾因此被外界批評,開始走向「百貨化」,但吳清友堅持誠品自創辦以來一直秉持的精神,就是「人文」、「藝術」、「創意」融入「生活」,他過去曾強調,經營上只是擴充了文化創意產業的參與程度,並沒有忽略了書店的經營。

▲誠品發展歷程(圖/翻攝自www.eslitecorp.com)

▲吳清友自1989年創立第一家誠品書店。(圖/翻攝自www.eslitecorp.com)

面對實體書店的經營困難,誠品曾歷經15年虧損,直到2004年才轉虧為盈,吳清友認為誠品必須尋求突破,但誠品的核心內涵是閱讀、是文化,也因此,他曾說過,如果「沒有文化,誠品也不想活」。

去年誠品在7月27日宣告開業滿10,000個日子,當時吳清友提到,過去在賠錢的日子裡,有很多時刻,他就坐在敦南內咖啡館的角落,看著讀者帶著從容、溫暖、喜悅或快樂的神情在書店內進出,而這些表情為他帶來正面能量,帶給他繼續走下去的動力。

近年誠品營業據點跨足兩岸三地,除了台灣之外,還包括香港銅鑼灣、尖沙咀、太古,另外還有中國大陸的蘇州分店,共計有42間分店(包含剛進駐的中山地下書街R79),預計2018年大陸深圳也將有展店計畫。

事實上,吳清友原定將於20日(週四)與副董事長吳旻潔,共同出席《誠品時光》新書感恩記者會,回顧28年來一路上的點點滴滴,如今卻在新書記者會前辭世,讓人感到無限錯愕與惋惜。

▲▼誠品董事長吳清友。舊資料照上傳

關鍵字: 誠品吳清友董事長辭世書店經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誠品創辦人吳清友辭世 誠品生活:對公司營運無影響

誠品創辦人吳清友辭世 誠品生活:對公司營運無影響

誠品集團創辦人吳清友因心臟舊疾,今天(18日)晚間在北醫辭世,享壽六十八歲。此消息震驚各界,據了解,吳清友晚間7點多被送往北醫急診,到院前已無呼吸心跳。

2017-07-18 22:00

買公園宅真的加分嗎? 他:根本是一個災難

買公園宅真的加分嗎? 他:根本是一個災難

不少民眾選屋時,特別喜觀挑選公園宅,不但景觀佳且環境相對寧靜,同時又能兼具「運動」功能,且房價也相對抗跌,但對於部分人來說,這樣的利多卻是大大減分,有人認為住家若太靠近公園附近反而更吵雜,一大早就有運動、聊天的吵鬧聲,「根本是一個災難」。

2017-07-18 19:50

冠德副總馬紹齡涉掏空遭起訴 冠德:尊重司法調查 

冠德副總馬紹齡涉掏空遭起訴 冠德:尊重司法調查 

冠德建設(2520)副總經理馬紹齡涉掏空子公司根基營造一事,今(18)日遭士林地檢署起訴,對此,冠德建設及根基營造(2546)晚間同步發布重訊表示,「本公司目前尚未接到起訴文書資料,尊重司法調查。」

2017-07-18 18:35

10大購屋捷運站9個跌 「中山國小站」跌幅最深

10大購屋捷運站9個跌 「中山國小站」跌幅最深

受到整體房市下修,就連捷運宅也難逃跌價浪潮。房仲業者根據實價登錄資料統計,選出雙北市十大熱門購屋捷運站,其中除了丹鳳站房價表現持平之外,其餘站點皆走跌,又以捷運中山國小站跌幅達6.8%最深。

2017-07-18 14:37

北市住宅失竊率那一區最低? 文山區「一萬戶中僅9戶被竊」

北市住宅失竊率那一區最低? 文山區「一萬戶中僅9戶被竊」

居家安全與住宅竊盜息息相關,根據台北市政府公布住宅竊盜發生的路段,自2015年以來,文山區為失竊率最低的行政區,失竊率僅0.095%,相當每1萬戶僅9.5戶被竊。進一步觀察北市警政公布行政區各類竊盜發生率,文山區也是自2014年連續三年發生率最低區域。

2017-07-18 13:32

台塑王家砸5.6億 置產淡水「頤海大院」豪宅

台塑王家砸5.6億 置產淡水「頤海大院」豪宅

擁有水岸景觀優勢的淡水紅樹林「頤海大院」豪宅,為新北市少見的富人聚落,像是台塑王家就砸5.6億元購入16、19層二層樓,另外,其鄰居也包含震旦國際、達欣工程等,住戶總身價直逼千億元。

2017-07-18 09:03

迎暑假 中部建商活動一籮筐

迎暑假 中部建商活動一籮筐

迎接7月暑假來臨,中部建商各出奇招,推出一系列活動,例如舉辦大型劇團展演、展覽、健康飲食講座、音樂會、手作烘焙等活動,邀請社區住戶或是民眾一同參與。

2017-07-17 20:38

受老舊住宅拖累...台北市地價跌1.53%最兇

受老舊住宅拖累...台北市地價跌1.53%最兇

內政部近日發布第48期都市地價指數,全國都市地價總指數較上(47)期下跌0.49%,其中台北市下跌幅度達1.53%,成為全台地價跌幅最深的縣市。

2017-07-17 09:55

住西曬房超悶熱 一張圖秒懂降溫5招 

住西曬房超悶熱 一張圖秒懂降溫5招 

一般民眾在選房時儘量避免買到「西曬屋」,尤其到了夏天更容易出現不通風、悶熱的困擾,但是如果自家住宅真的是西曬屋又該怎麼辦呢?對此,賣厝阿明提出5點作法,幫助民眾有效使室內降溫。

2017-07-15 10:39

房市降價卻無感 台北人不吃不喝超過15年才能買房 

房市降價卻無感 台北人不吃不喝超過15年才能買房 

內政部營建署昨(14)日發布今(2017)年第1季房價負擔能力指標統計,結果顯示,雖然全國房價所得比為9.24倍,較上季舒緩,但台北市依舊持續走揚,房價所得比從上季的15.18升至15.52倍,成為六都中唯一上揚的縣市,也就是說,台北人仍需要不吃不喝超過15年才能買到房子。

2017-07-15 07:05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