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兵立大功! 「吃蚯蚓」7大益處...高血壓患者有福了

蚯蚓示意圖。(圖/翻攝自Pixbay)

▲外型沒那麼討喜的蚯蚓,其實是很重要的中藥材。(圖/翻攝自Pixbay)

記者曹悅華/綜合報導

一提到蚯蚓,你會想到甚麼?地震前後出現的蚯蚓聚集現象?還是雨後爛泥巴路上的亂竄畫面?常人對於蚯蚓的既定印象通常不太友善,不過可別小看這生物,牠可是重要的中藥材,廣泛運用在臨床上,可以解熱、降血壓、預防血栓等等。

蚯蚓別名地龍,是珍貴的蛋白質供應源,擁有豐富微量元素及維生素,1596年在李時珍編纂的「本草綱目」中即記載其解熱作用;中國最古老醫書「神農本草經」亦曾提及食用蚯蚓製成藥物能夠達到通經活絡、清熱息風、清肺平喘、清熱利尿等功效,在其他草藥書目中也曾出現成功治療傷寒、抽筋等病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ETNEWS新聞雲》針對食用蚯蚓整理出7大益處,若想嘗試蚯蚓製成的相關藥品,須經由專業醫師監督及調配用量。

1.解熱陣痛
清熱、息風、定驚為地龍標榜功效,可以單用本品煎服方式食用,目前臨床上已有治療類風濕關節炎還有肌肉痠痛的案例。

2.活絡
由於地龍性寒,又善於走竄,固有利通絡,可搭配黃耆、當歸、川芎等配伍,治療中風病症。

3.平喘
配合麻黃、石膏、杏仁同用,能夠治肺熱哮喘,目前有注射液或口服地龍粉可選擇,對於支氣管類疾病有一定的平喘作用。

4.利尿
有改善成人及兒童小便不通的功效。

5.改善血液循環

從蚯蚓腸胃道提煉出來的酵素「蚓激酶」,屬蛋白分解酵素,可在止血後幫人體開通血管,避免堵塞情形發生,達到排除血栓目的,還可修復血管膜壁。

6.降壓
研究發現地龍含蚯蚓解熱堿、蚯蚓素、及黃嘌呤、腺嘌呤等物質,雖然效果形成較慢,但長期服用,可持久降壓,目前推測降壓原理與人體中樞系統有關,使內臟血管擴張,進而達到降血壓目的。

7.增強免疫及癒合
能夠有效減少滲出,使發炎症狀周期縮短,促進癒合作用。

雖然食用地龍功效多,不過一般大眾礙於心理因素在短時間內很難培養認同,而針對食用蚯蚓相關製品的功效,順天堂藥廠顧問中醫師陳維泰表示,地龍本身是個活血藥,如何服用、使用量與其適用體質,需在專業醫師的指導與監督下使用,以免因為劑量過多反而造成身體負擔;另外脾胃虛寒者請謹慎服用,孕婦則不可食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