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自由沒有誹謗!」 無國界記者:台灣應該廢法

▲▼總統蔡英文接見無國界記者。(圖/翻攝無國界記者Reporters sans frontières, RSF官網)

▲總統蔡英文接見無國界記者。(圖/翻攝無國界記者Reporters sans frontières官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無國界記者(Reporters sans frontières, RSF)組織18日舉行「台北亞洲行政中心成立發布會」,秘書長德洛瓦(Christophe)表示,台灣是亞洲最有新聞自由的地方,相較同是地理中心樞紐香港來說,「不用擔心會被監視控管」,但對於台灣的「誹謗罪」,他還是認為「為了保障言論自由,應該除罪化」

無國界記者是捍衛新聞自由的組織,支持各地的獨立記者深入採訪、批評政府或企業干涉新聞自由的黑手,並在聯合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歐洲委員會擁有諮商地位;在經營超過30年後,決定在今年針對亞洲會控管新聞自由的中國、俄羅斯等國家,進行發聲援助,因此成立亞洲辦事處,並選擇「最有新聞自由的台北」做為分部地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SONY RX10 III 類單眼相機。(圖/翻攝自官網)

▲記者的新聞自由到底可以到什麼程度?(圖/資料照)

德洛瓦說,劉曉波的事件讓人痛心,世界應該更加緊腳步援助現在還被關押的記者、人權工作者,不要讓憾事再發生,一旦「國家利用權力營造了媒體世界,那輿論會讓他們有能力改變我們」,維護言論自由才能「反過來改變他們」;雖然台灣已經是很自由的地方,但「新聞製播常被業主干涉立場」,甚至受到政治力影響,尤其現在還有誹謗罪,揭露弊案的記者常被告上法院,應該刪除法令。

另外,台灣過去常有媒體記者到國際場合採訪受阻,德洛瓦指出,台灣記者沒辦法在國際上有跟其他國家記者一樣的待遇,一方面固然是國際地位的問題,但一方面也是「對媒體記者本身的歧視」;如果在專制政權面前表示懦弱,不僅僅是縱容,也為自己的國家帶來危險,就像「綏靖政策」最後是在養狼,建議在台灣設立一個劉曉波紀念碑,讓所有人都不要忘記,失去言論自由後果是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