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風暴燒出醫病問題! 楊志良:應修法改善醫藥環境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到《ETNEWS》針對醫療體系的現況發表看法。(圖/截自《ETNEWS雲端最前線》影片)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林口長庚急診醫師集體離職風波延燒,前衛生署長楊志良針對醫護人員及醫療體系的現況,指出「台灣的醫師是全世界最容易被告的人」,並強調法律環境對醫療人員的不友善,是目前醫療制度中亟需改善的問題。

《ETNEWS雲端最前線》今(18)日邀請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外傷醫學會理事長簡立建、童綜合醫院急診部執行長盧立華,及時事評論員王時齊,針對台灣醫療8大危機進行討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醫療8大危機。(圖/截自《ETNEWS雲端最前線》影片)

盧立華指出,整體醫療制度都應該要檢討,隨時都要待命(on call, on duty)的醫療環境,加上醫療糾紛變多、醫護人員待遇又差,使醫生相對不願意做高風險的醫療行為,進而使台灣醫療環境出現危機。

楊志良則回應,雖然現在醫師待遇不好,然而,「法律對醫療體系的不友善」才是目前醫療環境最大的困境。世界上沒有其他國家會使用刑法處罰醫師,不過台灣的醫師卻常常被告。他強調,除非故意,不然不應該對醫師使用刑法,這點是台灣現今法律需要修正的部分。

簡立建則對「區域醫院弱化」表示看法,他指出,目前應該要強化中小型醫院,才能使醫療資源的分配更有效率。楊志良也附和,現在不應該再增加醫學中心,資源已經很充足的地區就應該限制發展,以免搶走偏遠地區醫療資源。

此外,楊志良還指出,最重要的醫療照護者不是醫師,而是「自己」和有行為能力的監護人。只有自己知道自己的身體狀況,然而目前政府相關機構並沒有「教導民眾怎麼就醫」,就醫前先準備好相關病歷資料、不迷信大醫院,才是正確的「看醫生」方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