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特訊號」來自11光年外 科學家:最佳解釋是外星人

▲▼紅矮星,星球,外太空。(圖/翻攝自NASA)

▲紅矮星(Red Dwarf Star)示意圖,非羅斯128。(圖/翻攝自NASA)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波多黎各科學家公布,他們發現到一段來自距地球約11光年外的「奇特訊號」,且由一顆紅矮星「羅斯128」(Ross 128)發射出來,團隊又對其他星球做觀測,也都未沒發現相似情形,且學者認為「這些訊號並非來自本地射頻干擾」,讓世人又再度對外星生命充滿無限想像。

羅斯(Ross 128)是恆星中第11靠近太陽系的恆星系,它屬於「低金屬量星」,靠近銀河的平面。天文學家歷年來都是用阿雷西博天文台(Arecibo Observatory)來觀測紅矮星,這也是2016年之前世界上最大的單面口徑電波望遠鏡。

波多黎各大學阿雷西沃分校(University of Puerto Rico at Arecibo)行星適居性實驗室(Planetary Habitability Laboratory)研究團隊一直在研究一系列小型、溫度相對較低的紅矮星。今年4、5月時發現,其中有些已知有行星環繞的紅矮星首度出現不尋常的現象。紅矮星中的羅斯128已經沒有行星圍繞,但研究人員卻在格林威治標準時間5月13日時接收到奇特訊號,並持續了10分鐘左右。

研究室主任曼德斯(Abel Mendez)針對這段訊號在twitter表示,可能你也是半信半疑,那麼最有可能的解釋就是假設這星球上有外星人存在。由於「多頻率準週期信號的非偏振脈動組成,且有非常強烈的散發式特徵」,團隊又對其他星球做觀測,也都未沒發現相似情形,因此對羅斯128而言,這是個獨一無二的電波,且學者認為「這些訊號並非來自本地射頻干擾」。

曼德斯表示,要解釋這種特殊現象,有三種可能性,一、這是類似太陽耀斑(solar flare)的放射活動,二、可能是羅斯128觀測範圍中的其他物體出現放射活動,三、可能是高軌道衛星爆炸。

但由於訊號位於11光年外,太過微弱,地球上的其他無線電天文望遠鏡較無法接收到,因此阿雷西沃天文台科學家將會攜手地球外智能生物尋求計畫(SETI)天文學家,透過艾倫望遠鏡陣列(ATA)和綠堤天文望遠鏡(Green Bank Telescope)於23日晚間再度觀測這顆星球,盡快做出最好的解釋。

▼1963年正式啟用的阿雷西博天文台。(圖/翻攝自NASA官網)

▲▼阿雷西博天文台。(圖/翻攝自NASA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