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創意登上美媒! 100%汙水「超美福壽螺冰棒」敢吃嗎?

台藝大視覺傳達系(視傳系)學生用污水製冰棒,引起大家注意。(圖/翻攝100%純污水製冰所臉書)

台藝大視覺傳達系(視傳系)學生用污水製冰棒,引起大家注意。(圖/翻攝100%純污水製冰所臉書,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新秀設計師登上國際!由台藝大畢業生組成的「100%純污水製冰所」團隊, 蒐集全台100個汙染水源地的水,製成「100%的汙水冰棒」,看起來光鮮亮麗又美味,卻代表恐怖真相;這個設計創意不但獲得新一代設計展的金點獎,還受到「洛杉磯時報(LA Times)」的專訪,大讚台灣學生「很關心環境」。

水汙染在方便的自來水系統下,一直是容易被忽視的問題,尤其晚上偷偷傾倒的工業廢水、農業廢水更令人防不勝防;台藝大視覺傳播系學生洪亦辰、郭怡慧、鄭毓迪為了喚醒大眾對環境的關懷,利用1年時間,走訪全台100個污染水源地,做成「超美麗的100%汙水冰棒」,從「美麗但不能吃」的反差,真正讓大家注意到「汙染其實就在我們身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藝大視覺傳達系(視傳系)學生用污水製冰棒,引起大家注意。(圖/翻攝100%純污水製冰所臉書)

台藝大設計學院長許杏蓉說,大部分的學生在做畢業製作的時候,因為成本考量,都會想做「能賺錢」的作品,「100%純污水製冰所」團隊卻走了相反的路,想要的是「如何幫助社會、反饋社會」,很值得鼓勵;環保署也說,台灣的水源流域只有30%安裝汙水處理的管道,很高興看到年輕人用創意來帶領環保風氣,也顯示「年輕人是關心社會的」。

這批100支的100%汙水冰棒,包含油汙、垃圾、漁網釣鉤、菸蒂等,最多的是「免洗筷、飲料吸管跟塑膠袋」,像編號05的三重水漾公園有環河的自行車道,是民眾愛去的觀光勝地,但在琥珀色的水外表下,竟然藏有福壽螺,也讓人憂心「生物危害」;53號的東石漁港因為是漁貨集散地,水中就出現破漁網跟菸蒂,95號的花蓮溪則因為鄰近造紙廠,出現了木材跟紙漿,看出人為才是真正的汙染。

「基隆港最臭,水倒掉後還有油留在瓶子上、雲林鄉間水溝裝回來的都是蟲!」團隊感嘆,台灣很美,但環境卻沒有好好保護,希望因為這些媒體的報導,讓更多人知道這個議題、開始為自己的家鄉付出一份心力;團隊成員也因為做了這個田野調查,開始用環保餐具、自帶水壺,未來會一直朝這個方向走下去。

→琥珀色底下藏著福壽螺! 水汙染超嚴重「還敢吃冰」?

▼形象影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