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18年防衛預算再破5兆日圓 計劃開發新一代雷達

日本防衛大臣稻田朋美檢閱自衛隊時的畫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防衛大臣稻田朋美與自衛隊隊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防衛省計劃在2018年度預算提出5兆日元(約1.6兆新台幣)以上的申請,是連續4年申請5兆日元以上,高於2017年度最初預算,創出歷史新高,內容以應對推進核試驗與導彈開發的北韓威脅、以及著眼於中國的離島防衛、應對中國和俄羅斯將大力開發的難以探測的最先進隱形戰機,計劃開發新一代的雷達。

據《日經中文網》報導,日本的防衛費自安倍第二次上台後編制的2013年度預算起就持續增加,後來就穩定超過5兆日元,而2018年度的概算要求中,計劃將應對北韓定位為緊迫課題,並以推動日美共同構建的彈道導彈攔截體系等作為支柱,加快新引進陸上部署型攔截系統「陸基宙斯盾系統(Aegis Ashore)」的調查研究,並將申請增加射程的新型導彈的部署費用。

由於中國的公務船和戰鬥機在東海的活動日趨活躍,因此日本在應對中國的海洋戰略方面也將要求增加預算,航空自衛隊應對中國飛機的緊急升空次數在2016年度達到上年度的1.5倍,而中國海警局的船隻也屢屢進入釣魚台附近海域,為防止中國對離島的進攻、萬一被奪走該如何進行奪回成為當務之急,因此日本防衛省將在2018年3月之前,成立負責離島作戰的水陸機動團,2018年度還將加快採購可向離島運送部隊的垂直起降運輸機「魚鷹」等,並申請引進可從上空攻擊遠方地面敵人的空對地導彈的費用,而作為海上防衛主力的護衛艦將改為比以往更小的類型,以縮減3成的建造費。

▼日本海上自衛隊第12護衛隊所屬「阿武隈」號護衛艦。(圖/翻攝自日本海上自衛隊官網)

日本海上自衛隊第12護衛隊所屬「阿武隈」號護衛艦。(圖/翻攝自日本海上自衛隊官網)

▼ F-15戰鬥機。(圖/路透社)

另一方面,中俄兩國正在大力提高隱形戰機的能力,日本計劃開發提高電波訊息收集能力的新一代雷達,計劃採用非固定式、能以車輛運輸的類型,能夠根據威脅靈活部署,計劃自2018年度起,利用5年時間開發,力爭10年後部署;應對網路攻擊方面,將要求增加旨在保衛自衛隊系統的網路相關人員。

日本的防衛費根據為期5年的《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簡稱中期防)編制,現計劃以2018年度為最終年度。自民黨內有意見認為,為應對北韓威脅的加強,應提前制定下一個中期防,但日本政府表示按原計劃,2019年度制定新計劃。

日本的防衛費過去基本控制在國內生産總值(GDP)的1%以內,但由於安全保障環境日趨嚴峻,國內有聲音希望突破1%,但防衛省高官表示,「現階段並未展開明顯改變以往想法的討論」。

▼日本自衛隊F-2A戰鬥機。(圖/翻攝自日本自衛隊官網)

日本自衛隊F-2A戰鬥機。(圖/翻攝自日本自衛隊官網)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