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團毛振飛轟勞動部講幹話:少子化和低薪才是問題

▲勞動部今日舉行勞動政策第一場公聽會。(圖/記者周康玉攝)

▲勞動部舉行首場政策公聽會。(圖/記者周康玉攝)

記者周康玉/台北報導

勞動部昨(17)日舉行勞動政策公聽會,桃產總顧問毛振飛痛批,目前的年改是不負責的改革,等到兩年後,也就是民國118年,還是會發生財務危機,他要勞動部應該要講真話,不要講幹話,「少子化」和「低薪化」是關鍵問題。

昨日是勞動部勞動政策公聽會第一場,共有近百個勞團代表參與,雖然勞動部強調此公聽會沒有特定的議題設定,但整體而言聚焦勞保年金改革占多數,台下發言踴躍,不時砲火四射。

公聽會一開始,就由勞動條件司司長謝倩蒨與職安署鄒子廉分別就「勞基法周休二日新制」與「勞基法持續分級檢察計畫」先後報告,然而毛振飛直指報告內容有一半是騙人,他痛批年改只是延後兩年破產,繳得多未必領得到,「繳多領少延後付」是事實,希望勞動部要講真話、不要只講幹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毛振飛批,勞動部去年底實施砍七天假了,現在又要彈性化,變型工時責任制,台灣勞工不是血汗什麼才叫血汗,要勞動部不要做資本家的狗。

剛接任勞工保險局司長的鄧明斌指出,勞保年金改革是以勞工保障是否充足為思考前提,他表示,未來每個工作二三十年的勞工可拿到的錢,絕對不是基本工資以下。對此毛振飛暴走,直指該陳述是「在騙人」,光是職業工會就有200萬個職業勞工沒有勞退。痛批政府沒有勇於面對「少子化」和「低薪化」,這才是問題所在。

毛振飛建議,年金改革一定要從稅制改起,他長年關心的關廠工人,有些人甚至退休才領7~8000,沒有「樓地板」就沒有保障;他以自身為例表示自己也領到了,但是「是很多年輕人在負擔我的年金」,這些年輕人未來是沒有保障的,希望年改不是呼攏大家。

▼桃產總顧問毛振飛幾度超暴走。(圖/記者周康玉攝)

▲桃產總顧問毛振飛。(圖/記者周康玉攝)

關鍵字: 勞動部林美珠一例一休基本工資蔡英文勞基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勞保改革「繳多領少延後退」羅五湖:勇敢面對這七字

勞保改革「繳多領少延後退」羅五湖:勇敢面對這七字

勞保局今(17)日新舊任局長交接。在勞保局資歷長達30年的卸任勞保局長羅五湖為勞保年金改革叫屈,面對外界批評是勞保年金改革是「繳多領少延後退」,他直言,不要怕面對這七個字,不敢面對這幾個字無法正視整個社會的勞保財務問題。

2017-07-17 12:22

i8遲到?組裝廠良率差、新技術導入量產恐延後

i8遲到?組裝廠良率差、新技術導入量產恐延後

果粉今年換機要延遲了嗎?《經濟日報》報導眾所矚目的蘋果新機iPhone 8據傳7月正式量產,但由於導入新技術,讓量產更困難重重,其中OLED版本的iPhone 8恐要至今年第4季、約11-12月時才能少量生產。

2017-07-17 08:34

i8生變?傳某PCB台廠退出 蘋果砸千萬美元自購設備

i8生變?傳某PCB台廠退出 蘋果砸千萬美元自購設備

市場傳出,蘋果擔心PCB(印刷電路板)供應,罕見自費數千萬美元採購生產設備,再租給新iPhone供應商生產剛性與撓性PCB。

2017-07-17 08:13

除權息旺季啟動...56檔台股基金淨值創新高

除權息旺季啟動...56檔台股基金淨值創新高

台股除權息旺季行情啟動,扣除掉除權息蒸發的點數,大盤已創今年新高,台股基金績效更是領先大盤,共計有56檔基金淨值創下新高,總計207659位受益人都賺錢。法人表示,第三季陸續發放的股利可望為股市注入活水,推升台股行情。

2017-07-14 18:17

台積電分紅屌打醫生? 開業醫生:主治年薪破300萬很難

台積電分紅屌打醫生? 開業醫生:主治年薪破300萬很難

台積電法說昨日才召開完,就有網友宣稱今(14)日拿到台積分紅,一名自稱台積資深工程師網友宣稱,今年全年員工分紅將逾150萬元,超過許多人的年薪,感嘆「真的屌打醫師了」,卻意外引發工程師與醫生收入誰高的之爭。

2017-07-14 11:52

蝦米!郵件投遞員、電信技術員薪資竟達「六位數」

蝦米!郵件投遞員、電信技術員薪資竟達「六位數」

勞動部公布去(2016)年7月各職類勞工薪資,最高薪為航空駕駛員月薪平均高達24 萬元,第二名跌破眼鏡,竟然是郵件處理及投遞人員,薪資高達22.2萬,精算師19.5萬元位居第三,為國內三大高薪行業。

2017-07-13 18:59

匯率衝擊+良率退步 大立光毛利率下滑至66.49%

匯率衝擊+良率退步 大立光毛利率下滑至66.49%

大立光今(13)日公布第2季財報,受匯率與良率下滑衝擊,單季毛利率66.49%,稅後純益47.14億元,均較首季下滑,每股純益35.14元,較第1季36.41元減少0.27元,低於市場預期。

2017-07-13 16:09

匯率持續干擾 台積電第二季EPS2.56元創5季來低點

匯率持續干擾 台積電第二季EPS2.56元創5季來低點

台積電今(13)日公布第2季財務報告,合併營收約2,138.6億元,稅後純益約662.7億元,EPS2.56元,創5季以來低點。

2017-07-13 15:15

中鋼紀念品出爐!送抗菌砧板 126萬股東嗨翻

中鋼紀念品出爐!送抗菌砧板 126萬股東嗨翻

126萬股東注意!中鋼(2002)股東會紀念品今(18)日揭曉,為感謝股東長期支持與愛護,考量國人重視食安衛生,並搭配近年超夯戶外露營及野餐風潮,中鋼今年度股東會紀念品推出「砧(ㄓㄣ)心有您」抗菌多功能不鏽鋼砧板組,持股1000股以上股東,即可憑委託書兌領股東會紀念品一份。

2024-04-18 08:34

準經長郭智輝馬不停蹄! 親曝上任後提水電政策報告

準經長郭智輝馬不停蹄! 親曝上任後提水電政策報告

準經濟部長、崇越集團前董事長郭智輝520上任前馬不停蹄!郭智輝今(18)日表示,前幾天就開始對企業主、供應鏈和專業教授等展開訪問,針對台灣缺水電或需要多少電才夠的問題進行了解,上任後會有一套完整的報告。他同時指出,核電延役與否的議題尚待民間多方溝通,必須在安全無虞的前提下才能延役,目前無法提出報告。

2024-04-18 11:1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