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檔股票退休?!魯蛇買股口訣大公開

圖文/鏡週刊

1位中年大叔,原本只是想要好好睡個午覺,居然就想出1個簡單又能穩定賺錢的投資方法,然後靠一檔股票養他下半生!這個故事主人翁就是施昇輝,他也不藏私的公開,他是如何靠一個口訣,加上紀律的投資,穩穩的替自己每年賺上百萬生活費。

 

樂活大叔施昇輝靠著一檔股票,年賺18%!自從他把自己的故事以及投資方法寫成書之後,立刻成為知名暢銷理財作家。

不過,大家不知道的是,施昇輝當初之所以會創造這個懶人投資法,竟是為了安心睡午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003年7月某一天,老闆暗示我自請離職,只因網路泡沫後承銷部虧損連連,我索性自己遞辭呈。但失業後焦慮難安、遑遑不可終日,每天關在家裡,像個宅男,連同學會也不敢去。」從人生勝利組變魯蛇,再加上失業,卻得照樣每年拿百萬養家,這讓他背負只准贏不能輸的極大壓力。

然而,再強的投資高手,也難逃2008年金融海嘯。施昇輝看著虧損的績效,心情、生活大受影響,「既然這麼努力還是賠錢,那我決定改變策略,只追求績效和大盤一樣。想通後心一狠,把賠錢股票全部賣光,通通換成0050(元大台灣50),從此心情非常篤定。」

退休後,施昇輝靠買賣0050賺價差,養活一家7口,但隨著台股衝破萬點,他將大部分資金轉往高股息ETF(0056)領配息。

0050是一檔指數股票型基金(ETF),主要持股是台灣市值最大的50家企業,包括台積電、鴻海、大立光、台塑、中華電等。由於持有標的都是大型績優股,是市場公認的最佳長期投資標的,而且穩定配息,自2009至2017年,配發1至2元現金股利。再攤開0050與大盤走勢,亦步亦趨,非常符合施昇輝追求與大盤績效同步的目標。

標的有了,問題是何時買、何時賣?「既然希望投資方法安穩又簡單,我選擇用技術分析指標的日K值來判斷,只要日K值小於20就買,大於80就賣。」

施昇輝解釋,KD隨機指標的K值永遠介於0到100之間,K值越低,代表股價進入低檔,也就是超賣區,若低於20以下,自低點反彈的機會將大增;若K值越高,代表股價進入高檔,也就是超買區,倘若高於80以上,自高點反轉的機會相對大增。

這一招,施昇輝從2008年用到2014年,賺錢機率百分百,而且每年平均有3~4次的買進賣出機會。但2015年台股走空,日K值都沒有超過80,讓他當年度套牢300張,以均價66元計算,金額高達2,000萬元。

「我一點都不擔心,因為假設每個月賣1張,可以連續賣25年,若平均每月賣在50元,每個月有5萬元生活費,再加上每年配息,絕對夠用!」幸好,沒有套牢25年,而是1年內就解套,不但賺了配息,還賺價差。

經過這次套牢經驗,施昇輝對自己的投資方法做了修正,多頭時期維持日K20買、80賣的紀律。但如果大盤跌破季線,且3個月內都沒站回季線之上,確立台股邁入空頭走勢,這時他就會調整為日K小於10買、大於70賣。

只是現階段隨著台股漲破萬點,施昇輝認為控制風險比獲利更重要,於是把3/4的資金轉買0056高股息ETF,領取大約每年4%的配息,1/4資金等待0050的買賣訊號賺價差,攻守兼備。

施昇輝苦口婆心的奉勸退休股民,千萬不要再以個股投資為主,也不要再汲汲營營賺大錢,「退休就該好好享受人生。」他建議,如果不想看盤的退休族,可以全部買0056高股息ETF,買進後忘了它,專心領配息就對了。至於年輕人也可以存0056,不讓投資影響本業。而想賺價差的人,就買0050。

0050的日K值這樣找


更多鏡週刊報導
【達人理財】看過4800部電影 從影評人到樂活退休的養成之路
【達人理財】沒有18%免驚!這位歐吉桑這樣自己賺

【達人理財】中年失業男賺2500萬退休金 他是怎麼做到的?

關鍵字: 投資理財股票退休鏡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殺價功力有差 華固天鑄35樓比30樓便宜551萬

殺價功力有差 華固天鑄35樓比30樓便宜551萬

天母豪宅案「華固天鑄」再揭露一筆實價資訊,5月35樓預售屋交易資料,坪數212坪、總價3億4458萬、單價為183.9萬,是該社區去年交屋以來第三高價,比起第二高單價,位於30樓的交易,每坪便宜5萬,總價便宜了551萬,但為何35樓會比30樓便宜?業者表示,兩戶都是預售交屋價格,應該是買家殺價功力有差。

2017-07-17 13:06

少奶奶半路出家變房仲 陸配意外闖出一片天

少奶奶半路出家變房仲 陸配意外闖出一片天

「人生吃最多苦的,就是離婚後的這段時間。」嫁來台灣前,陳靖奇在大陸是個官二代,家境富裕、生活優渥,來台後老公經濟條件好,不愁她出去賺錢,當了7年的少奶奶後,老公生意失敗、家中負債,為了女兒她轉戰房仲,意外開啟生命第中的第二春。

2017-07-16 10:02

抄心經、爬山、掃公廁 她這樣帶業務賣房

抄心經、爬山、掃公廁 她這樣帶業務賣房

台中水湳經貿園區內有家房仲店,在當地算是小有名氣,因為店東帶人的模式很有特色,底下業務要抄心經淨心、征服高山、掃沒人敢掃的髒公廁,因為店長認為:「苦是比較出來的,做過最難的事後,才知道原來工作是最輕鬆的。」

2017-07-16 08:02

亞洲城市最低 北市商辦租金收益率僅2.3% 

亞洲城市最低 北市商辦租金收益率僅2.3% 

仲量聯行日前發布亞洲城市商用不動產研究報告,數據指出,台北市精華商業區商用不動產的平均淨租金收益率僅2.3%,處於十年以來的低檔,在亞洲各大城市中也敬陪末座,澆熄國內外投資人的意願。

2017-07-16 06:03

第二季新建案流量大增4成 購屋族最愛這3區

第二季新建案流量大增4成 購屋族最愛這3區

全台讓利案遍地開花,加上首購型低總價產品當道,使近期民眾看屋意願大幅提升,數字科技(5287)旗下房屋交易網統計2017年第二季全台新建案點擊數,整體流量較第一季大增4成,其中點擊熱區以桃園市最夯,桃園區、中壢區分居全國第一名及第二名,第三名則為台中市北屯區。

2017-07-14 19:33

房價返回起漲點 基隆輕軌沿線釋出總價200萬公寓

房價返回起漲點 基隆輕軌沿線釋出總價200萬公寓

房價返回起漲點!房仲觀察基隆輕軌沿線各站周邊近2年成交價變化發現,基隆市門牌平均成交價格約13萬元至18萬元,行情普遍維持1字頭,已接近2012年至2013年房價起漲點,甚至有屋主釋出總價低於200萬元的物件。

2017-07-14 14:36

北市豪宅又現200萬行情 西華富邦每坪212.5萬成交

北市豪宅又現200萬行情 西華富邦每坪212.5萬成交

根據最新實價資料顯示,中山區的「西華富邦」出現每坪212.5萬元的實價行情,加上今年3月揭露的「文心信義」的每坪210萬元交易案,今年第一季的豪宅市場就出現兩筆每坪200萬元的豪宅案,幾乎已經追平2016年全年兩百萬豪宅的交易數量。

2017-07-14 06:50

桃園市政府標售中路三角窗店地 投標者底價+20元標得

桃園市政府標售中路三角窗店地 投標者底價+20元標得

桃園市政府12日第四次標售中路地區35筆及八德區段3筆徵收土地,32個標號共吸引36封標單搶標,其中17個標號順利脫標,標脫率達53.1%,但整體溢價率僅6.5%,有一筆土地甚至以「底價+20元」得標,顯示不論在價格或是交易量上,買氣仍保守。

2017-07-13 06:16

遠雄高殖利率看的到吃不到? 法人:弊案拖累難填息

遠雄高殖利率看的到吃不到? 法人:弊案拖累難填息

遠雄建設(5522)即將在七月底進行除息,今年配發3.8元股利,以今(12)日收盤價計算,殖利率高達9.5%,吸引投資人參與除息。不過法人認為,近年遠雄雖有完成填息,但都花費較長時間,今年若弊案利空持續延燒,填息難度將相對高。

2017-07-12 19:02

4月電價漲!經濟部2補助省荷包、最高拿50萬 12大QA一次看

4月電價漲!經濟部2補助省荷包、最高拿50萬 12大QA一次看

4月電價即將調漲,平均漲幅為11%,調整後整體平均電價為每度3.4518元,民生用戶調幅落在3%-10%,產業用電7%-25%,不少民眾及商家憂心衝擊荷包,經濟部今年度再度推出「住宅家電汰舊換新節能補助」及「商業服務業節能設備汰換補助」,住宅家電最高每台可補助3000元,商業服務業者最高可申請50萬元補助,《ETtoday新聞雲》記者整理12大QA供讀者參考。

2024-03-29 14:3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