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水底迷宮2天「泡到失溫」 潛水員沒氧氣瓶硬撐獲救

▲西班牙教師賈西亞(Xisco Gracia)潛水受困大難不死,受困2天仍獲救。(圖/翻攝自BBC)

▲賈西亞潛水受困大難不死,受困水下2天仍獲救。(圖/翻攝自BBC)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西班牙一名地質學教師賈西亞(Xisco Gràcia),先前和同伴在地中海馬約卡島潛水探索海底洞穴時,因為突發事故意外受困水底,而他們的氧氣瓶只夠一個人逃生,賈西亞決定把氧氣瓶給同伴逃生,自己則靠著洞內氣穴的空氣呼吸,受困2天後終於獲救。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賈西亞和好友馬斯卡羅(Guillem Mascaró,)今年4月15日潛水進入為在皮奎特(Sa Piqueta)的水底迷宮,賈西亞採集岩石樣本,馬斯卡羅則游向附近洞穴探索,結果事情接二連三出差錯,先是因為他們激起的泥沙阻礙彼此視線,接著又發現指引迷宮出口方向的定位繩意外斷裂,他們花了整整一小時找出路,結果幾乎快耗盡氧氣。

由於氧氣不足,唯一的方法就是讓一個人先逃脫,賈西亞想起曾聽其他潛水員提過,洞穴頂部的「氣穴」可能會有少量氧氣,因此他決定把氧氣瓶都交給馬斯卡路,讓他先離開求救,自己則留下來等待。賈西亞說,「馬斯卡羅伸身形比較小,呼吸也比較輕,而我比較能適應洞穴內的空氣」。

賈西亞回憶,隨著時間一點一滴過去,他漸漸失去活下去的信心,開始懷疑也許馬斯卡羅迷路溺死了,而沒有人知道他還困在這裡。但賈西亞接著想起他的孩子們,因為不想讓他們小小年紀就失去父親,他憑著這股信念繼續苦撐,終於在2天後被其他潛水員救起。

賈西亞說,救難隊員又花了另外8個小時將他帶回岸上,上岸時先和焦急等待的馬斯卡羅互相擁抱,但還來不及說話就被送上救護車。他說,「一離開水面就出狀況了,我的體溫只有32度,有失溫的風險,在醫院接受純氧治療一整晚」。

雖然遭逢劫難險些喪命,但賈西亞說,仍會堅持自己的理想,繼續探勘並繪製馬約卡島的水下迷宮地圖,「我的孩子不太喜歡我這麼做,但他們沒有阻止我,所以我會繼續」,「我花了24年在探索地下世界,這就像是在我的血液裡一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