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身分證花大錢又可能侵犯隱私 台權會拒背書

▲內政部晶片身分證研討會。(圖/內政部提供)

▲內政部晶片身分證研討會。(圖/內政部提供)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內政部規劃今年起將身分證改為「晶片身分證」,可結合報稅、駕照、健保卡等功能。但受邀擔任「晶片身分證公民審議工作坊」執委的台灣人權促進會則批評,內政部只邀請國外的「警政單位」跟「印製廠」的專家來探究晶片身分證的爭議,行政院、內政部,究竟是打算圖利誰?綁樁誰?

台權會指出,數位政委唐鳳已宣布,晶片身份證的爭議要舉辦所謂的「公民審議」,但當民間團體聯合提出基礎建設條例的「民間版」,要求「前瞻計畫」中經費需求超過10億的個案計畫,應提撥部分規劃經費舉辦「公民審議」以評估其可行性時,執政黨卻反對,還質疑民間版條例中所要求的「公民審議」,是在圖利特定民間團體的「綁樁」工程。

台權會說,若按此邏輯,則「晶片身分證」這項耗資必然超過10億的計畫,內政部又是為何認為需委託民間來辦理公民審議?且內政部對「公民審議工作坊」的議程原始設定,僅止於討論晶片身分證的「版面格式、應用方式、換發方式、資安管控」四大議題,而全然未見對「是否有必要換發晶片卡」、「是否應限定卡片用途」、「是否會全面強制換發」、「政策是否有國家監控風險或違法、違憲之虞」等爭議作討論,「行政院、內政部,究竟是打算圖利誰?綁樁誰?」

因此,台權會拒絕參加7月20日即將召開的第一場「晶片身分證公民審議工作坊」執委會。他們強調,晶片身分證是一項耗資近百億的計畫,它不只要花費人民諸多的納稅錢,未來每換發一張新的「晶片身分證」,成本也比過往的紙本高出許多。更不用說,這項政策可能還會涉及國民隱私權、人格權、資訊自主權的法律爭議,而政府卻始終是消極處理這些敏感議題,台權會不願與內政部共同演出這場荒誕大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