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資百億晶片身分證侵隱私 台權會拒背書嗆:圖利誰?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晶片身分證將朝「自然人憑證、國民身分證」二合一方向規劃,內政部進來將舉辦研討會了解各界意見,台灣人權促進會17日強調,換發晶片身分證涉及多項法律爭議,政府消極處理敏感議題,「台權會拒絕參加公民審議工作坊」。

新版晶片身分證設計。(圖/翻拍自國發部「晶片國民身分證簡報」)

▲換發eID問題多,內政部挨批「根本不打算解決問題」。(圖/翻拍自國發部「晶片國民身分證簡報」

台權會表示,受到內政部委外的「晶片身分證公民審議工作坊」邀請,進入工作坊內擔任執委,但在收到的訊息中發現會議的議程僅止於討論「版面格式、應用方式、換發方式、資安管控」四大議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權會認為,內政部並未對爭議議題作討論,例如「是否有必要換發晶片卡」、「是否會全面強制換發」、「政策是否有國家監控風險或違法、違憲之虞」,根本不打算「解決爭議」。

▲內政部晶片身分證研討會。(圖/內政部提供)

▲內政部7/14邀請德國聯邦「印製廠」人員出席晶片身分證研討會。(圖/內政部提供)

另外,內政部於7/14日邀請愛沙尼亞官方警政及邊警衛局、德國聯邦「印製廠」等相關人員來台,舉辦「晶片身分證研討會」, 沒想到會場上出現許多涉及相關利益的廠商,業者都已經看到發卡後的潛在商機,卻沒人看見人民對換發新證件的隱憂。

台權會明確表示,「拒絕為政府背書」,抨擊政府只是在營造和「民間溝通」的假象,更想問問行政院、內政部,這樣的作法是打算圖利誰?綁樁誰?因為晶片身分證是一項耗資百億的計畫,許多專家認為人民恐喪失資訊自主權、個資恐遭濫用,而在資訊安全上也打上大大的問號,但由政府舉辦的公民審議會竟忽視這些最重要的爭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