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千兒童想自殺! 「比誰最魯效應」讓邊緣人「好想死」

自殺 自盡 舉槍 舉槍自盡 自殘

▲精神疾患已經下降到孩童都有,甚至有3.1%的人想要自殺。(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盧映慈/綜合報導

現代人都知道心理健康很重要,但卻不斷對自己跟小孩施加壓力,根據台大最新調查研究,全台有1/3的小孩有「精神疾患」,更有3.1%的人在半年內有自殺念頭;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精神疾患在「居住在都市化高的城市,社經地位卻低」的小孩身上特別明顯,家長的缺乏關心也是孩子壓力無法釋放的原因之一。

這份由衛福部委託、台大醫學院精神科教授高淑芬所做的調查,是台灣第一個全國性兒童精神疾患研究,研究包含的精神疾患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對立反抗症、行為規範障礙症、自閉症、情感性疾患(持續性憂鬱症、憂鬱症)、焦慮症、特定畏懼症、飲食障礙、睡眠障礙。在1萬122名孩童的研究中發現,近1/3兒童精神疾患已經需要專業評估、協助,3.1%的孩子半年內有自殺念頭、等於每10萬名孩童就有3100名曾想自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海邊,親子,兒童,單親,單親媽媽(圖/記者徐文彬攝)

▲缺乏家長陪伴,是孩子無法抒發壓力的原因之一。(圖/記者徐文彬攝)

研究還發現,以每10萬人計算,結果等於在6個月內、有300名孩子曾有自殺行為、1600名擬定自殺計畫、有3100名曾有自殺想法;尤其在都市化程度高、但家庭社經地位較低的孩子中,因為相對剝奪感更明顯、家長又容易疏忽陪伴孩子的重要性,讓他們的比率在所有調查樣本裡最明顯,但整體而言,孩童的精神疾患率遠遠高出以往的調查。

衛福部表示,就算學校老師發現孩子有異常狀況,但因為轉介就醫需要家長同意,但在對精神疾患有「得病很丟臉」的印象下,家長根本不願意讓孩子「留下汙點」,反而造成更大的問題,未來可能「整個人生都破壞」;這次調查的69所學校、在1萬122人裡,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盛行率最高、特定畏懼症第二,睡眠障礙、焦慮症比率也都很高,整體的精神疾患終身盛行率為32.3%。

高淑芬說,家長常愛拿成績比較,也是讓孩子感覺痛苦的原因之一,很多家長以為「只要給孩子夠多就是好」,拚命買衣服、包包,甚至報名各種才藝課,但在孩子表現不如預期的時候,又會抱怨「我花錢給你學這麼多東西,你怎麼還這麼普通?」更不用說只有11%的家長知道自己孩子想自殺,對孩子沒有足夠關心,才是精神疾患產生的重點。

● 《ETNEWS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