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電費爆表? 老闆該知道的節電10撇步大公開

節電,限電,夏日用電,冷氣機(圖/記者張一中攝)

▲夏天一到,許多人狂吹冷氣,電費爆漲。(圖/記者張一中攝,下同)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炎炎夏日,在家冷氣吹得開心,但收到電費帳單時,恐怕荷包和北極熊都會哭泣,時常在哭窮的企業,絕對不能錯過網路溫度計利用《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列出10大省電省錢的訣竅,就是要為辛苦的老闆節電、省荷包,還能順手救地球,簡直是一舉兩得!

第一名:環保燈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早就有超環保省電技術的產品裡,環保燈泡可能是發展的最好的那個。不管是居家生活,還是辦公室、工廠,都需要照明,可別小看小小的LED燈泡,它可是能比傳統的燈泡省下整整一倍的電量。

而且其實台灣的LED產業發展的相當不錯,不僅支持環保,還可以順帶支持台灣產業,拚環保同時拚經濟,一人一環保燈泡,點亮台灣。

第二名:節能標章

大家都知道,省電、省錢要從生活的小地方做起,但還有什
麼小撇步能確實落實呢?經濟部能源局就推出了節能標章的認證,讓不管是人民還是企業,在選購所有商品,小至冷氣、冰箱,大至摩托車、汽車時,都能夠優先的選擇使用節能的產品,用手守護未來生生不息的火苗。

▲電表,節電,限電(圖/記者張一中攝)

第三名:智慧型電表

改善硬體的設備固然是省電的一大方法,但更根本的解決之道還是從減少用電開始。但要怎麼減少用電?你需要的就是智慧電表啦!

智慧電表除了不用再傻傻地抄電表、直接上網看就好,智慧電表的即時性,以及可分時段紀錄的特點,都能更了解自己的用電習慣,進而修正、改善。大家都說要省錢就要從記帳開始,要省電,也要從智慧電表開始。

第四名:馬達系統節能

這年頭為了拚環保,各大汽車製造商紛紛研發出了各式各樣不同的環保引擎,混動的、電力驅動等等等,但除了汽車需要引擎(馬達)來驅動,其實很多工廠也需要馬達的,自然也有五花八門的高效率馬達得以問世。比如以電力驅動,不需要油噴,不僅減少動能浪費,更能減少冷卻水的消耗等等像外太空來的新技術,處處都省電、環保。

冷氣。

▲冷氣盡量維持在26度左右,搭配電扇就能感到清涼許多。(圖/達志/示意圖,下同)

第五名:變頻冷氣

打開電視,總會看到各家冷氣廠牌在廣告上各顯身手、天花亂墜,但老實說講那麼多,大家還是不知道甚麼是變頻冷氣吧?

不過既然你誠心誠意的發問了,我就大發慈悲的告訴你,其實我也不太清楚,省略複雜的工程學名詞,你只要知道變頻冷氣能更好的維持氣溫的恆定,進而減少3成的電能消耗就可以了。

第六名:電梯台數控制

做老闆的,心理其實是很矛盾的,一方面希望生意做的看起來很熱鬧,辦公大樓裡電梯越多越好,坐電梯上上下下的人越多越好,但是心裡又是想要省點錢的。那該怎麼辦呢?

其實很簡單,利用前面說過的系統化管理,整理出人潮使用電梯的高低峰,人潮高峰時電梯上上下下,滿足了老闆的面子;人潮低峰時就低調點控制台數,滿足老闆的裡子,怎麼,這主意不錯吧!

第七名:室內加裝隔熱措施

冷氣開26度真的會熱死人?那肯定是沒有搭配「隔熱工法」一起服用啦!台灣的日照強,建築又常常是吸熱能力好的混凝土,在市內真的像在汗蒸房一樣,難怪冷氣要強力放送。

但其實如果使用了隔熱工法,比如加蓋五角磚隔離太陽、使用精密的隔熱窗等方式,網路上到處都在流傳使用後用電量少了將近一半的經驗啊!搭配上隔熱工法,冷氣不用強,上班一樣很涼爽。

書桌,工作,辦公桌,翹班,曠職,公務員,上班族,員工,老闆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第八名:冷氣維持在26度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這幾年來政策上路,在外的餐廳、百貨公司,冷氣的溫度都只能設定在26度,但真的有覺得熱到無法忍受嗎?肯定是不會的。尤其在辦公室,搭配上電風扇,26度絕對是一個非常適宜工作的狀態,比冷氣冷得半死、要穿外套,還為了平衡溫度調太高這樣忽冷忽熱來的好。

更重要的是,維持恆溫,冷氣所需要的功率其實是相較少非常多的,煩惱省不了電?從設定冷氣開始吧!

第九名:事務機、電腦自動休眠

省電這檔事,跟省水一樣,不能總想一步到位、好高騖遠,要從最小的地方開始做起,才能水滴成海,省電省的有感。

那有什麼小事是常常忽略,但積少成多還是能省下很多電的呢?從你現在盯著的電腦、事務機開始啊!關機了再打開,很花時間、工作到一半的東西不想關掉?嘿嘿,就算不關機,只要按下待命這個神奇按鈕,電腦就會保存工作內容,既省電又省時,休眠絕對是工作好夥伴。

第十名:系統化管理用電設備

第一條建議就是重磅等級。台灣綠色生產基金會就在大力推廣,要從企業內部省電,就必須對用電有所監控,想要監控就要系統化的管理用電設備。

比如使用中央空調、甚至是對冷氣的冷卻水進水溫度進行監控,找出冷卻水溫度和省電量的最大公約數等等,雖然「搞剛」,但從系統化的管理方法,更容易找出用電設備、用電方法的異常之處,對症下藥才是改善用電體質的唯一良方。

【更多精采報導,請上《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官網》《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粉絲團》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關鍵字: 企業公司節電冷氣省電荷包環保節能標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想結婚必看!聘金行情大公開 不失禮又不會變「人口買賣」

想結婚必看!聘金行情大公開 不失禮又不會變「人口買賣」

傳統習俗中結婚收聘是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不過聘金究竟要怎麼給可是一大學問,若是雙方家庭觀念差距過大,可能讓一樁美事成了一場噩夢,一個不小心還可能被說成「結婚聘金是不是在賣女兒」,因此建議新人一定要弄清楚父母的意見,別為了聘金談不攏,連婚也結不成,可得不償失啊!

2017-07-15 07:47

在台工作比不上去澳洲摘水果一年? 他中肯分析被推爆

在台工作比不上去澳洲摘水果一年? 他中肯分析被推爆

現在越來越多年輕人喜歡去澳洲打工旅遊,除了吃喝玩樂外,真的能存到錢嗎?有網友在mobile01發文表示,「澳洲打工賺4倍、日本打工賺3倍,幹嘛留在台灣呢?」在國內工作好幾年,真的比不上去澳洲採水果一年,引起網友熱議。

2017-07-14 16:36

赴日血拚哪些信用卡最划算?  帶這些保證荷包省很大

赴日血拚哪些信用卡最划算?  帶這些保證荷包省很大

睽違近2個月,日圓今(11)日再現0.26字頭,哈日族已蠢蠢欲動,準備赴日血拚去,不管事美食、美妝、藥品、3C家電等,通通都可以買,去年台灣旅客赴日消費金額高達5245億日圓(約新台幣1740億元)世界第2高正值暑假旅遊旺季,就有一名網友在在Mobile 01上發問,「大家去日本一定會帶著哪張信用卡?」

2017-07-14 07:43

搶便宜!1元新台幣可換3.7日圓 換5萬現賺1張迪士尼門票

搶便宜!1元新台幣可換3.7日圓 換5萬現賺1張迪士尼門票

在日圓貶破114日圓兌1美元、新台幣兌美元小升下,日圓也現金匯價也一路走貶。根據台銀最新牌告價格顯示,日圓現鈔賣出價上午一度來到0.2701元,直逼0.26字頭,相當於1元新台幣可換3.7日圓,續創近2個月新低。

2017-07-11 12:39

年薪破百萬又怎樣...華為員工絕望:工作10年也買不起房

年薪破百萬又怎樣...華為員工絕望:工作10年也買不起房

房價狂飆,買不起房是普遍台灣年輕人說不出的苦,現在連經濟成長速度快的大陸也出現相同問題,就算在手機品牌龍頭華為工作9年,年薪近500萬元新台幣的夫妻,也難以在深圳買一間房子。

2017-07-11 07:05

年輕人為何不買房? 7年級生嘆:不是不努力,是生錯年代

年輕人為何不買房? 7年級生嘆:不是不努力,是生錯年代

台灣薪資長期凍漲,即使房價開始下跌,但許多人仍無感,買房夢想依舊遙遠,似乎只能繼續當房客。對許多年輕人說,想要在出社會短短幾年內,存錢買房相當不容易,就有一名網友在Mobile 01上發問,「房價到底要跌多少,7、8年級生才買得起?」

2017-07-10 13:25

0.26字頭不遠了!日圓貶至近2個月新低 想去日本趁現在

0.26字頭不遠了!日圓貶至近2個月新低 想去日本趁現在

日本央行通過無限量購債操作,來遏制債券殖利率上升,因此日圓兌美元也因此重貶,10日進一步貶破114大關,而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早盤也回升,以30.54元開出後,目前介在30.58元至30.54元之間。

2017-07-10 11:03

中獎故事都有點像? 網友瘋傳玩刮刮樂前要做這10件事

中獎故事都有點像? 網友瘋傳玩刮刮樂前要做這10件事

刮中大獎的故事總有點似曾相識?網路溫度計運用《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列出網友公認10種最容易中獎的方式,巧合的中獎劇情暗藏玄機,想擁抱小確幸或是想成有錢人的朋友,不妨來試試手氣,說不定下一個幸運兒就是你,一夜致富絕不是夢啊!

2017-07-09 08:01

手刀快搶!5大廉航促銷機票下手攻略 這樣買CP值最高

手刀快搶!5大廉航促銷機票下手攻略 這樣買CP值最高

想要搶到做夢都會笑的機票?廉價航空成為許多人的首選,現在開始定期關注各家廉航特價消息,不僅可以買到讓人驚喜的票價,還能把省下來的機票錢,當作旅遊基金,是不是一舉兩得,這次除了各大廉航的好康報報外,也要教你搶票必殺技以及刷哪張信用卡CP值最高,包準一次就上手。

2017-07-08 07:32

等主管離開才能下班? 他嘆:如果都在比晚,誰敢準時走

等主管離開才能下班? 他嘆:如果都在比晚,誰敢準時走

上班族從早忙到晚,一直被工作追著跑,就是希望拚到下班前能夠準時走人,不過大部分無法如願以償,惡性加班已是現在台灣職場的病態,就有一名網友在Mobile01上詢問「等主管離開後才能下班嗎?」

2017-07-04 08:10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