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導「高校畢業歌賽」被感動 老師試發片..竟成金曲歌王!

2017年07月15日 15:45

2016第27屆流行音樂金曲獎,最佳台語專輯。陳建瑋(圖/攝影中心攝)

▲陳建瑋多次受金曲獎肯定。(圖/攝影中心攝)

記者蔡紹堅/採訪報導

「高校畢業歌合輯」舉行至今已來到第6屆,報名參加的學校越來越多,成品的風格也越來越豐富!曾獲金曲最佳台語男歌手獎的音樂人陳建瑋從首屆就開始協助製作畢業歌曲,這一屆的學生同樣令他驚艷,「這一次的元素很多元,有嘻哈、搖滾、R&B,還有原住民曲風,代表學生們的音樂素養每年都更厲害!」

陳建瑋和學生們相處得相當融洽,在指導同學錄製大會合唱曲《星火》時非常有耐心,他表示,這群學生雖然年輕,但都有一顆真誠又熱血的心,從第一屆參加比賽時,他就大受感動,「看到他們為了畢業,全心投入,不顧一切地想留下一個難忘的回憶,我真的受影響了,也在同年推出自己的首張個人專輯《三十岀頭》,算是為自己的30歲留下一個紀念吧!」巧的是,陳建瑋的《三十岀頭》後來也受金曲獎肯定,拿下最佳台語男歌手和最佳台語專輯獎。

▼陳建瑋去年的作品《古倫美亞》又獲金曲獎

談起歷屆學生,陳建瑋認為有一個相同之處,那就是感傷,「畢業都是傷感的,要和3年來的朋友分開,要離開習慣了的校園,要到達一個新的所在,甚至可能遠在他鄉,所以畢業生創作的歌曲多少都帶著點感傷。」

▼曙光女中的畢業歌。

有相同之處,也有不同之處,陳建瑋指出,前1、2屆的時候收到的作品風格比較類似,製作上也比較陽春,可能只有一把吉他,可能只有一架鋼琴,或者甚至就是清唱,「今年的情況讓人很驚訝,不只風格多元,有嘻哈、搖滾、R&B、原音,表演方式也相當成熟,有很多都組都有3、4種以上的樂器,甚至是錄出來已經可以直接當作品的!」

▼高雄女中的畢業歌。

陳建瑋認為,學生們都非常有才華,也相當有熱血,但是最難得的,還是他們知道如何跟其他人合作,「大合唱的《星火》是由各校選出共21名學生來創作的,分成詞、曲兩組,每個人都來自不同學校,所以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想法,可是很厲害哦,他們在2天內就能完成一個優秀的作品,這中間一定會發生很多意見分歧,但是他們都知道要接納對方,大家才能端出一個完整的作品。」

▼振聲高中的畢業歌。

想聽各校的30所高校的畢業歌請下載《ETNEWS》手機APP,從側欄的「人氣高校畢業歌投票去」選項進入頁面,點選「聽歌去」聽歌,並替喜歡的歌曲投票,每人每天都能投5票,參與投票還有機會抽到星巴克150元禮物卡、Beats Solo2耳機、BenQ運動攝影機、SOGO禮券1000元等好禮!

◎活動日期:
2017/07/06 中午12:00 至07/31(一) 中午12:00截止

◎獎品介紹:
1.Beats solo2耳罩式耳機 (3名)
2.BenQ運動攝影機 (1名)
3.SOGO禮券壹千元一張 (3名)
4.星巴克電子禮物卡150元(50名)

►►點我下載APP,投下心目中最強的畢業歌,再抽大獎!

◎活動辦法:
使用ETNEWS新聞雲APP投票→每天都可投五票→天天投票,投越多中獎機會越大!

◎參賽學校:
時雨高中、葳格高中、新竹高中、再興中學、大湖農工、建國中學、南山高中、上海台商子女學校、復旦高中、曙光女中、瀛海中學、市立大同高中、道明中學、國立陽明高中、雙溪高中、新竹女中、台南南光高中、雲林揚子高中、松山家商、復華中學、東山高中、成功高中、蘭陽女中、台北明倫高中、高雄女中、桃園高中、桃園振聲高中、竹林中學、桃園新興高中。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