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給孝親費父威脅要自殺 她獨養老母嘆:犧牲一切才孝順?

2017年07月15日 23:00

(示意圖/陳芃澄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不給孝親費就是不孝順?(圖為示意圖/陳芃澄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文/陳芃澄

東方深受儒家觀念影響,提倡百善孝為先,因此從小被教導「要聽父母的話」,如果不順從恐被斥責「不盡孝道」,認為違反社會道德規範,成為眾人數落的對象。日本《東洋経済》網站有位網友表示,雙親感情不睦,爸爸又一直要錢,情況嚴重時還會鬧自殺。

她表示自己為獨生女,對於扶養雙親感到未來一片黑暗,原因是父親年輕時花名在外,幾乎不回家,等到事業走下坡才回歸家庭,同時與媽媽的感情非常差。大學畢業後,便搬到東京工作,有時媽媽會哭訴手頭緊,聽到這兒就知道意思為何,因此盡自己所能寄錢回去;五年前媽媽突然表示,無法再與爸爸生活,要搬來跟女兒一起住,還開心地說能就近照顧孩子,無可奈何只好答應。

獨自一人待在老家的爸爸,後來經朋友介紹又開始工作,但常常打電話給原PO喊「錢不夠用」,如果拒絕給孝親費,年邁的父親還會鬧自殺。她表示自己已經到了想結婚的年紀,但照這個情形下去,存的錢可能都全數奉獻給爸媽,無法脫離原生家庭,擔心地問:「難道非要犧牲一切盡孝道?」

專家表示,孝順跟犧牲僅一線之隔,首先必須先跟父母說清楚,會盡能力所及孝順,但依現況而言,與媽媽同居、金援父親,會加重未來的負擔,即使只有孩子一人努力工作,犧牲掉結婚生子的願望,早晚會爆發更嚴重的問題,全家被負面情緒逼到走投無路。

網友則回覆:「即使有的父母過分管教、嚴重荼毒自己的孩子,但成年後沒有照顧他們,就會被指責『不孝順』。」、「家人互相幫忙是義務?不要披著美德的外衣,逼迫孩子跟你們一起下地獄。」、「這些自私自利的爸媽,比起子女的幸福,更在意金錢還有面子。」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NEWS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 《ETNEWS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