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劉霞現在是自由的! 「依法保護她的合法權利」

▲劉曉波、劉霞。(圖/路透社)

▲許多人要求大陸當局停止軟禁劉霞。(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由於先前劉曉波遺孀劉霞一直被大陸當局軟禁在家,國際今天高度關注她的處境,不少人高呼釋放劉霞。雖然劉霞目前尚未公開露面,但中國官媒《中新社》卻罕見的發出報導,表示劉霞是中國公民,「會依法保護她的合法權利」,並宣稱劉霞現在是自由的。

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13日因肝癌病逝,享壽61歲。大陸媒體幾乎一律封鎖與劉曉波相關的新聞消息,不過官媒《中新社》卻罕見的發布報導,報導中提到劉曉波臨終前,劉霞與其他親屬都有在場。劉過世後,「有關部門」與家屬進行溝通,考慮「尊重家數意願,尊重死者當地風俗習慣」,指稱有關方面答應家屬請求,會提供必要的幫助。

值得注意的是,報導中提到,「有關部門」表示,劉霞是中國公民,會依法保護她的合法權利。劉曉波保外就醫期間,劉霞一直依其本人意願隨時到病房陪護、探視。並聲稱「劉霞現在是自由的」,希望大眾盡量讓她在處理後事期間不受干擾。

這篇報導一出,外界無法認同。事實上,在BBC專訪劉霞時,她就曾提過,自己在2010年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之後,就被當局居家軟禁,劉霞告訴BBC,「最一開始我以為只會被監禁一兩個月。」她因此罹患上了憂鬱症,即使想探望劉曉波,也都是在當局的監控下,若被認為談論太多,談話就會立刻被打斷。

劉曉波友人指控這篇新聞根本不符合現況,中國流亡作家貝嶺呼籲,希望能把劉曉波遺孀劉霞從中國救出;聯合國人權事務辦公室也表示,將敦促中國保證劉霞的行動自由。

▼曾金燕2日於推特發佈一張劉霞餵劉曉波進食的照片,寫著「秒針,請走慢一點」。(圖/翻攝自zengjinyan推特)

▲曾金燕2日於推特發佈一張劉霞餵劉曉波進食的照片,寫著「秒針,請走慢一點」。(圖/翻攝自zengjinyan推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